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巴中市审计局信息公开年报

巴中市审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02-14 18:44 来源: 巴中市审计局 作者:市审计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建议提案办理结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和附表共十三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如下网站下载:
    1、巴中市审计局门户网(http://audit.cnbz.gov.cn/)
    2、"中国·巴中"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http://www.cnbz.gov.cn/)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巴中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巴州区江北望王路西段315号;邮编:636000;电话:0827-5260759;传真:0827-5260155;电子邮箱:bzaudit@163.com)。
    一、概述
    2016年,巴中市审计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方式,关注舆情民意,积极推进审计公开工作,审计工作的开放性和透明度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的作用不断显现,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加强领导,机制保障。市审计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建立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机关的一件大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年内,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研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调整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形成合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健康推进。二是扩大领域,突出重点。2016年,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依法公开、求真务实"的原则,严格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要求,在确保不泄密的前提下,及时公开了局领导的工作分工、内设机构工作职责和权限、涉及全局性的工作制度、审计法律法规、审计程序以及由我局代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审计工作报告等多项群众关心的内容,今年按照要求新增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四项内容。三是形式多样,力求实效。2016年,市审计局在政务公开栏、网站滚动公告栏、微博、微信等栏目及时更新发布审计相关政务情况。把信息公开工作同审计业务有效结合,利用审计承诺书、审计组遵守廉政情况反馈、审计公示、审计情况通报等形式,向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各界公开审计工作制度和做法,使审计工作主动置于群众和被审计单位的监督之下,保证审计结果的客观、公正。并逐步探索重大审计项目审计结果和相关单位整改情况等通过报纸、网络向公众媒体进行公告。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市审计局主动在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公开网站将《2015年度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公告》进行了公开,对《巴中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公告》、《巴中市档案局2015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公告》、《巴中市教育局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公告》等单项审计结果进行了公开,并对2015年市审计局部门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等进行了公开。
    三、政策解读回应情况
    在市审计局各项网络载体和实物载体上,对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和政策进行了刊载,对审计相关政策法规进行了解读,截至目前,共发布相关政策解读信息4条,促进了公众进一步知晓相关政策、法规和审计职能职责及工作动态。
    四、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情况
    市审计局严格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每月及时公开相关信息,截至12月31日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共发布信息109条,市审计局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审计动态、文件、政策法规解读、审计结果公告、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信息127条,基本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情况
    2016年,无市审计局需要承办的建议和提案工作。
    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市审计局认真对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不予公开两类;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主要采取单位信息公开网站网上公开的形式。具体情况为:一是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提高查询服务;二是通过信息栏等其他公开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在主动公开信息中,把政策、法规、政务动态及时通过各种渠道对外公布。除信息网站公布之外,需要查阅相关的文件依据等可以直接到局档案室进行查阅。
    (三)2016年,市审计局按照有关规定主动公开信息范围,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未出现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年内,通过巴中市审计局门户网站和"中国.巴中"政务信息公开栏目主动公开信息总量127条,涵盖工作动态类、工作规划、机构概况、机构领导、政策法规等类别。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对局机关政务公开栏和门户网站进行了专项整治,及时进行了更新,公开内容全面完整,栏目设置科学合理,格式规范符合要求。
    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目前,市审计局无依申请公开信息。审计报告、审计结果报告、审计决定为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八、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6年,市审计局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咨询和投诉事件。
    九、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市审计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十、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市审计局由分管办公室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领导,确定了一名办公室工作人员负责信息采编和一名网管人员负责技术支持,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所需的经费足额拨付到位,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十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是由于审计工作的特点,部分信息公开需经审核批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加强。二是审计结果整改需要被审计对象执行并反馈情况,在现实条件制约下,不能达到在公开审计结果的同时公开审计结果执行。下一步市审计局将在以下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一是规范形式,积极探索,增强政务公开的时效性。二是突出重点,抓好关键,针对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关注的难点、热点、焦点问题,进行重点公开。三是加强审计结果执行检查并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政府目标考核,促进被审计整改到位。

巴中市审计局
     2017年2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