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巴中市审计局 > 其他法定信息

巴中市审计局:抓实国有企业审计“三个关键”促进国有资本做强做优

2021-01-19 17:32

(1)紧盯关键环节。稳步推进国企国资审计全覆盖,盯住国资监管、规范经营、合法运营、严格内控等关键环节,围绕资金、工程、风险、生态等方面开展审计,推动国有企业理顺管理体制、加快改制转型、严格制度执行、规范收支管理、强化内部控制制度、维护良好的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

(2)紧盯关键问题。围绕企业资产、负债及损益等方面,重点关注国有资产、国有资本监管体系建设情况等关键问题,由财务审计向管理审计、经营效益审计转变,揭示企业资产存在的风险隐患和经营管理中的薄弱环节,维护国有资产运营安全和保值增值。2019年以来,共审计市属国有企业8家,揭示反馈6大类38个问题,提出审计建议21条。

(3)紧盯关键人员。瞄准国有企业决策、审批、管理、执行、考核等岗位“关键少数”,重点关注国有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董事、监事、财务总监等管理人员,从资产管理、工程管理、内部控制入手,严肃查处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运营中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2019年以来,完成对市城投公司、市粮油总公司、江北宾馆和市文旅集团等4家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通过审计,进一步规范企业决策行为,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