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巴中市审计局 > 其他法定信息

巴中市出台研究型审计实施意见

2022-09-13 19:06

近日,四川省巴中市审计局出台《关于大力开展研究型审计服务巴中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明确了开展研究型审计的重大意义和主要任务,即以服务老区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将学习研究与审计项目实施相结合,以研究型思维推进审计各项工作,发挥“增效益”“防风险”“保稳定”“反腐败”“促发展”的作用。

《意见》提出了全面开展研究型审计的基本方法。一是审前坚持研究先行。把研究作为前置准备,全面把握高质量发展需求,下好审计工作先手棋,做到审前“心中有数”。二是审中强化研究同步。在向大数据要研究深度的前提下,注重研究与审计相结合、宏观与微观相结合、政策与实践相贯通,着力查深、查实、查透,提升审计现场效率和质量。三是审后做优研究成果。强化审计产品意识,建立审计项目研究成果转化机制,推动实现边审计、边建议、边整改、边提高,确保审计查出问题真改、实改、彻底改。

《意见》构建了创新研究型审计的推进机制。主要落实在“五个一”上,即出台一个意见、开展一项活动、做深一批课题、建立一套机制、培养一支骨干。明确了促进审计项目成果转化要求,每个审计项目形成1篇有特色的审计信息,向被审计单位提出1条有价值的审计建议;重点项目和行业性审计(调查)向党委、政府报送1份有参考价值的审计专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