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动态

市审计局:多措并举促进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阅读:发布时间:2020-05-20 11:21字体【  

为深入推动构建审计监督全覆盖体系,市审计局多措并举促进内部审计创新转型,着力提升内部审计价值,力促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1)调研走访,促内审体系健全完善。结合审计项目实施,调研走访30余家部门(单位)和国有企业,详细了解各单位内部审计机构设立和人员配备情况。针对部分单位在机构改革后内部审计工作缺位、内部审计人员业务不精等情况,向相关单位提出明确内部审计工作分管领导、优化内部审计人员配置等建议,引导市本级新增内部审计机构10个,为内部审计工作开展奠定基础,创造条件。

(2)专题培训,促内审人员履职能力。依托省审计学会和内部审计师协会,组织100余名内审人员参加专题业务知识与技能培训,促进内部审计人员及时更新知识结构,提升内部审计人员实战能力。从市级部门抽选优秀内审人员参与自然资源资产专项审计调查和地方党委政府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异地交叉审计,将知识培训与项目实训有机结合,全方位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3)评优争先,促内审质量稳步提升。积极开展内审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及时推进内部审计项目评比,为各单位之间、各行业之间、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之间提供互相学习、互相借鉴的平台。通过优秀内部审计项目经验交流发言、优秀内部审计项目档案展示,不断提高内部审计质量。积极推荐相关部门(单位)参与全省内部审计理论研讨活动,推荐调研成果5篇并获表彰。

(4)对口联系,促内审工作指导实效。实行业务科室对口联系指导制度,按照不重不漏、归口联系的原则,明确各科室联系的部门和单位。由审计人员采取“传帮带”“一对一”等指导方式,促进内部审计规范化、标准化,并及时解决内部审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