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动态

罗增斌到通江县调研督导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工作

阅读:发布时间:2020-05-25 10:10字体【  



5月21日至22日,市委书记罗增斌前往通江县调研督导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工作。他强调,要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聚焦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坚决夺取收官之战全面胜利,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地处大山深处的泥溪镇梨园坝村,被誉为“川东北地区传统村落第一村”,2018年成功入选“四川最美古村落”。近年来,该村充分利用当地特色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走出了一条“农+旅”助农增收新路子。沿着曲折别致的石板路,罗增斌来到村里,仔细察看传统民居区,参观农耕文化陈列室,了解村子历史文化和发展特色旅游等情况。罗增斌指出,这些别具风格的传统村落是历史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一定要保护好。要保护传统村落的历史文化价值,留住这些村落中蕴含的乡愁。要支持发展民宿、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吸引村民回村发展乡村旅游,激发传统村落的活力,带动更多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

长坪乡趱寸坡村山高坡陡,土地贫瘠,环境条件十分艰苦。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罗增斌来到村里,详细了解村里人口、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村建制调整改革等情况。“全村400多口人,修了4公里路,花了400多万元钱。”村支书用一组数据来形容村里自然条件的恶劣,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0户141人,137人外出打工。在易地扶贫搬迁户景鸿英家,罗增斌察看了客厅、厨房、卫生间等,并同主人一起拉家常,关切询问家里种养业发展、家庭收入、医疗保障、干部帮扶等情况。景鸿英告诉市委书记,过去住在半山腰,住的是土房,走的是山路,干啥都不方便,搬到山脚后,公路修到了家门口,住进了新居,种药材养猪养鸡,收入可观,去年一举实现脱贫,过上了过去做梦都想不到的好日子。罗增斌听了十分高兴。他指出,易地搬迁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实现贫困群众脱贫的根本途径。搬得出的问题基本解决后,关键的是要发展好乡村产业。这个村土地少、林地多,要因地制宜,引导群众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逐步能致富,防止返贫。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也是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关键。罗增斌先后来到铁溪镇罗村、两河口镇龙头寨村、诺水河镇柳林村、新场镇红岩村等地,到基地、进田间、入大棚,了解茶叶、脆李、烟叶、蔬菜产业发展情况,沿途察看苗木长势,探访罗村茶茶树发源地,入户看望贫困群众,与专合组织负责人和正在田间劳作的村民交谈,仔细询问产业发展机制、种植规模、市场价格、产品销路和带动贫困户增收等情况。他指出,发展扶贫产业,要精心选择产业项目,大力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提高抗风险能力,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罗增斌强调,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做好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工作,扎实做好脱贫任务清零、项目清理、资金清算等工作,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要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千方百计做好贫困劳动力充分就业工作,优先解决贫困群众就近就业。要严格落实脱贫摘帽“四不摘”要求,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完善监测预警、提前帮扶和综合保障各项措施,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不断巩固提升脱贫质量,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坚决夺取收官之战全面胜利。

市领导陶斌、王毅参加调研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