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动态

经开区:强化“三举措”,推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阅读:发布时间:2020-06-11 18:16字体【  

近年来,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坚持将审计监督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通盘考虑,长抓常议,促进审计监督提质增效,积极服务发展大局。

(1)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制度体系。建立经开区党工委审计委员会、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等议事机构;制定完善经济责任审计五年规划、审计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投资审计规范管理等规章制度12项,积极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全面覆盖的审计监督体制。党工委管委会定期研究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和“防未病”的作用,积极践行“三个区分开来”、投资审计“三个转变”等新理念、新要求,提振干部职工精神干劲。

(2)强化基础保障,营造执审氛围。落实经费预算,强化“金审三期”建设,力补基础设施薄弱短板,为大数据审计奠定基础;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方式,购买8名工程造价、财务管理、计算审计专业人员,夯实审计工作力量;主动清退与审计监督无关的议事协调机构,强化审计法律法规宣传,积极营造支持审计、理解审计的良好氛围。

(3)强化责任担当,督促问题整改。通过审计委员会、专题会议、领导签批、督查督办等方式强化对审计发现问题的督促整改;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建立“1+N”审计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机制,强化与纪工委监察办、党政办、组织、财政等部门的通力协助配合,将审计监督与行业监管相结合,形成督促整改合力。2016年以来,全区共实施审计项目72个,通过审计监督揭示管理不规范资金2.3亿元,节约财政资金8300余万元,提出审计建议300余条,促进相关部门建立健全管理机制63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率达96%以上,达到了“审计一处规范一片”的效果,有效杜绝屡审屡犯的问题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