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动态

通江县审计局:多举措抓实审计整改工作

阅读:发布时间:2020-10-05 10:33字体【  

今年以来,通江县审计局创新举措,不断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抓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1)明确要求,严格考核。以“抓实整改、完善机制、规范管理”为目标,明确“谁审计、谁督促整改”的工作思路,把解决问题和完善体制机制工作具体化、目标化和责任化,将审计整改效果作为审计项目质量检查的重要内容,纳入股室年度目标绩效考核。

(2)跟踪督导,促进整改。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并进行动态管理,实行清单销号制度,同时对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建议情况进行梳理分析,督促指导整改,对系统性、普遍性问题深入研究,分析体制、机制上存在的漏洞,以《审计要情》《审计简报》等形式向县委、县政府提供决策依据,及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3)齐抓共管,优化机制。建立由县纪委监委、检察院、审计局等部门信息共享协调联动工作机制,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司法监督与审计监督协作配合、有机贯通,加大对被审计单位在履职尽责、项目建设、资金管理和使用等领域发现问题整改的监督力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有力维护了全县经济社会秩序稳定。

(4)数据先行,创新整改。充分利用大数据审计技术应用手段,对相关单位的财务数据、业务数据与历史数据、行业数据进行关联,并进行横向、纵向比对分析,找准问题根源,建立完善重点预警预防制度,从根本上防范和减少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提高审计监督整体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