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动态

通江县审计局:“五举措”筑牢审计廉政防线

阅读:发布时间:2020-10-26 08:56字体【  

今年以来,通江县审计局为进一步规范审计人员执法行为,确保审计干部更好地履职尽责,采取五举措筑牢审计廉政防线。 

(1)抓好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以“讲政治、严作风、强落实”专题教育为抓手,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在思想政治建设上对标对表,严格落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2)规范审计程序,依法履职尽责。坚持以立身立业立信为标尺,扎实开展扶贫审计,稳步推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强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紧盯惠民政策、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创新审计理念,积极推进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在防风险、促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3)开展专项整治,促进作风转变。扎实开展干部“作风转变年”活动,突出问题导向,紧盯审计现场管理、廉政风险防控等关键环节,通过督察督办、谈心谈话、座谈走访等方式,及时发现和反馈问题,主动认领,扎实整改,进一步增强审计干部规矩意识、奉献意识、责任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形成创先争优、担当作为、务实工作的良好氛围。 

(4)领导带头示范,落实主体责任。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严格坚持领导带头,管好队伍,抓好落实,确保管党治党责任明确到位、压力传导到位。认真落实党组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半年专题安排一次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工作,制定完善主体责任清单,对照清单任务早计划、早安排,切实做到履职尽责常态化。 

(5)强化监督管理,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审计干部日常监督,常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扎实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任前廉政谈话、关键岗位人员定期谈话等日常教育,营造全面从严治党的良好氛围。严格落实局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管好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审计项目组长主体责任、廉政监督员监督责任,守好廉洁从审底线,确保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