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动态

市审计局:三举措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阅读:发布时间:2020-10-27 08:58字体【  

(1)精心安排,全力以赴抓落实。聚焦营商环境中的“堵点”、“痛点”和“难点”,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审计、领导干部经责责任审计等项目中,构建架构清晰、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的监管体系,重点关注持续推进简政放权、落实减费降税政策、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等情况,深入查摆问题,把优化营商环境融入审计监督全过程。

(2)聚焦重点,精准严实抓成效。有效整合审计资源,采取召开座谈会、走访询问、发放问卷调查表等方式深入部门、企业和项目开展审计调查,推动全市5294家企业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兑现财政补贴补助资金4136万元、减免税费3806万元、缓缴税费9637万元;开展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政策跟踪审计,重点关注资金分配和拨付、资金管理使用,推动惠企利民直达资金有效发挥效益。

(3)压实责任,高位推动抓整改。严格落实整改提升政策效益,对审计调查揭示的“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八条措”贯彻落实不彻底、政策覆盖面较低、财政补贴兑现不及时等问题,以“发点球”方式反馈责任单位,建立问题整改管理台账,落实专人督查,促进各项政策及时兑现,提高纾困政策的精准性、时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