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动态

南江县审计局:积极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阅读:发布时间:2021-01-05 09:35字体【  

南江县审计局科学谋划审计工作,积极发挥监督服务作用,助推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

(1)加强审计“两统筹”,推动乡村振兴审计全覆盖。注重统筹谋划,强化顶层设计,充分利用现有审计力量,积极做好审计项目计划、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实现市县融合、上下联动,内部挖潜,最大限度发挥审计整体效能,实现对到户惠农补贴、农业绿色发展和农村人居环境等方面资金管理、政策措施落实的审计全覆盖。

(2)运用大数据技术,提升乡村振兴审计精准度。按照“总体分析、系统研究、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精准定位”的大数据审计理念,加强对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数据的采集,通过对大数据深度分析有效查找出惠农补贴“一卡通”登记、耕地保护补贴发放等方面存在的疑点线索,为审计项目精准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3)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助力乡村振兴审计提质增效。积极创新审理模式,实行乡村振兴审计审理前置,法规审理在项目取证、撰写底稿、征求意见之前介入,确保审计审理渗透到每一个重要审计执法环节。加强现场审核,对审计内容是否全面充分,审计定性是否准确无误,审计发现问题是否查深查透等方面进行现场审核,展开现场审理监督,避免出现事后审理“缺位”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