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动态

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强化内审促规范

阅读:发布时间:2021-01-08 17:12字体【  

(1)成立专门机构。在机构改革中成立内部审计科,主要负责对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经济活动、经济目标任务完成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主要负责人对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履行情况,重大项目管理和预算执行、绩效评价情况,内部控制制度的健全性、有效性及风险管理等工作进行审计。

(2)建立制度机制。该局先后印发《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内部审计工作规定(试行)》等5项规范性制度文件,重点对审计方式、职责和权限、审计程序、审计结果运用、责任追究等进行了明确。

(3)推进内部审计。把重点工作开展、项目资金的拨付使用、专项整治和主要领导的责任履行情况作为审计重点,为确保审计结果的可靠性、公允性,通过选聘第三方中介机构开展相关审计工作。截至目前,已开展区县局主要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南江县局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资金使用情况专项审计,促进了相关责任人履职尽责和廉洁从政。

(4)强化成果运用。坚持以审计促整改、以审计促规范为目标导向,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或提出处理意见,并督促完善相关制度和加强制度执行,进而规范自然资源管理。目前,审计发现的个别区县挂账下欠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险、有关直属单位管理不规范等纳入审计整改台账问题32项,已整改到位22项,督促相关科室、区县局出台相关制度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