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动态

巴中市审计局:扎实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阅读:发布时间:2021-02-15 17:17字体【  

去年以来,市审计局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坚持问题导向,依法履职尽责,扎实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在推动深化改革、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廉政建设等方面贡献审计力量。

一、强化审计项目统筹管理

持续深化“经责+”审计模式,加强经济责任与自然资源资产、预算执行、政策跟踪以及专项审计调查的横向纵向融合,积极探索对市区(县)重点行业或系统领导干部同步开展审计,2020年首次实现全市宣传、水利系统审计监督全覆盖,着力改变以往单独孤立的审计模式,切实提高了审计质效。

二、做实审计“后半篇”文章

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销号机制,采取“回头看”方式对审计查出问题持续跟踪监督,2020年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137个问题整改率已达86%。梳理归纳审计查出突出问题,从体制机制层面分析原因,提出针对性和建设性的建议,促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建议447条、建章立制120个,发挥源头治理和预警作用。

三、落实审计日常业务指导

采取调研走访、座谈以及优秀项目评选等形式,对区县审计局在经济责任审计中遇到的难点、堵点提出指导意见和解决思路,连续两年获得审计厅、审计署优秀项目表彰,促进了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