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动态

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闭幕

何平魏文通李映王善平出席 朱冬主持并讲话
孙辉当选为市政协副主席

阅读:发布时间:2021-03-26 17:19字体【  


3月25日下午,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闭幕。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 夏雨 摄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巴中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于3月25日下午闭幕。
    市政协主席朱冬主持闭幕会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史国旭、吴显明、尹治才、马婧、张方、郭红梅、孙辉,秘书长唐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中共巴中市委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何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文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李映,市委副书记王善平出席闭幕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在闭幕会前举行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孙辉委员当选为政协巴中市第四届委员会副主席,李放、杨忠文、邹鑫、罗兰委员当选为政协巴中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议表彰了市政协2020年度履职优秀委员、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优秀提案和2020年提案办理先进单位,3名委员代表进行了述职。
    闭幕会应到委员360人,实到委员298人,符合规定人数。
    闭幕会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巴中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决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巴中市第四届委员会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四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朱冬在讲话中说,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是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第一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高举旗帜、凝心聚力、鼓舞干劲、催人奋进的大会。会议期间,委员们认真审议、讨论有关报告和文件,务实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取得积极成果,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彰显了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作用。
    朱冬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市委提出,“十四五”时期巴中要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委员们在讨论中一致认为,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是市委精准研判当前巴中发展形势、阶段特征和发展机遇作出的科学决策,切合实际,顺应民心。市政协各级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按照省、市委决策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决议,坚定信心,聚焦中心,发挥优势,创新履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巴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朱冬强调,全市政协各级组织和广大委员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扎牢立身之本,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政协工作的根本,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扎实开展以中共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学史增信,坚定政治信仰、理想信念、发展信心,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学史崇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苦干实干、创新创造”的巴中时代精神,自觉担当助推巴中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责任。做到学史力行,深入巴中改革开放的前线、项目工作的一线、排难攻坚的火线,认真履行政协职能,做到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把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全过程。
    朱冬强调,要始终突出双向发力,彰显履职之为,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政协履职中心环节,融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多做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的工作,多鼓提振信心、团结奋斗的干劲,把同心圆画得更大,把共识度聚得更高,引导社会各界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全市发展大局和中心任务上来。要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的重大项目、重要举措、重点环节,围绕文旅康养、生态农业、基础设施、社会治理等重点课题,深度调研、深入协商,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要拓宽协商渠道、丰富协商形式、提升协商质效,以全面推进“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提高选题“融合度”、建言“精准性”、资政“含金量”。要发挥包容性强、联系面广、渠道畅通优势,促进区域之间深化交流协作,扩大“创引帮”活动成果,为巴中高质量发展积聚资源、汇聚合力。
    朱冬要求,全体政协委员要始终强化责任担当,夯实成事之基,坚持“讲真话、做实事、去繁冗,有情怀、扬激情、反颓废”,始终为国履职、为民尽责。要增强与时俱进的本领,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境界、一种价值追求,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能力,着力提升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以学促知,以知促行。要坚守求真务实的品格,以“守真”的执着、“履真”的韧劲、“言真”的勇气,在调查研究中察实情,在协商监督中讲实话,在建言献策中出实招,在“创引帮”活动中做实事,推动政协工作不断取得新的实效。要提振开拓创新的激情,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积极投身“四个第一线”履职实践,高质量完成委员“作业”,努力创造无愧于组织、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作为、新成绩,为助力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中共巴中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巴中军分区、市纪委监委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住巴省政协委员,市级有关部门、中央和省属驻巴单位主要负责人,特邀代表,新乡贤代表,新闻媒体记者应邀列席闭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