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动态

市审计局:强化“三个聚焦”助力乡村振兴

阅读:发布时间:2021-04-14 09:21字体【  

今年以来,市审计局科学谋划农业农村审计项目,全面开启乡村振兴审计工作,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充分发挥好审计监督保障作用。

(1)聚焦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接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全市1507个集中安置区、18.93万名搬迁群众,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审计,重点关注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帮扶、产业可持续发展等情况,坚决守住返贫的底线,使脱贫群众真正实现“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推动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战略有序衔接。

(2)聚焦高标准农田建设,筑牢粮食安全屏障。开展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专项审计,围绕加强项目建设管理和防止耕地“非粮化”要求,重点关注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质量、资金管理及使用绩效等情况,把高标准农田建设验收把关不严、建成后管护不到位等影响高标准农田效益发挥的问题查深查透,推动高标准农田建好、管好、用好,推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确保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

(3)聚焦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开展全市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行为、流转管理服务、流转机制、流转风险等方面。着力揭示资金管理、政策落实、管护效果、合同履约、风险防范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推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有关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增强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