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动态

中共通江县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阅读:发布时间:2021-09-23 11:49字体【  

9月22日,中共通江县委书记、县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孙辉主持召开县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会议传达中央、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听取“十三五”审计工作总结,审议《关于通江县2020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的审计工作报告》等有关文稿。

会议指出,审计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用好审计这把“利器”,着力发挥审计维护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准审计要求。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切实做到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政策落实“梗阻”出现在哪里、监督重点就聚焦在哪里,确保审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二要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问题整改。健全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压实责任抓整改,严格整改标准和要求,拉紧责任链条、任务链条、工作链条,形成“一体化”整改格局。要建立问题和整改两张清单,实行动态对账销号管理,切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更好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作用。三要增强协调联动,深化成果运用。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加强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公安司法、组织人事、目标督查等方面的协调联动。要切实将审计结果与干部任用、绩效考核、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真正挂钩,进一步提升审计效能。四要聚焦科技强审,夯实基础工作。主动适应大数据审计的趋势,强化大数据审计思维,积极探索数据审计应用、探索现场审计与非现场审计的结合。要坚持“数据分析先行”和“大数据引领”,打破信息壁垒和信息孤岛,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构建审计全覆盖格局。五要加强队伍建设,打造审计铁军。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以审计“三立精神”为目标,持续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练就过硬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