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动态

恩阳区审计局:多措并举推进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

阅读:发布时间:2022-05-05 11:32字体【  

近期,恩阳区审计局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多措并举抓好现场审计工作,确保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有序展开。

一是突出党建引领,凝聚工作合力。推行“审计组+临时党支部”模式,把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充分发挥在审计现场。审计期间,临时党支部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省、市、区委会议精神,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开展主题党日、讲党课和谈心谈话,增强审计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实现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

二是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现场管理。审计组根据职能职责和工作特点,合理编制审计实施方案,明确细化审计重点内容;在现场审计阶段,实行清单式管理,既各司其职,又统筹推进,实行每天会商、每周小结,定期召开业务分析会,对审计发现的疑点和线索统一思路、精准发力,确保审计查出问题经得起推敲,高质量完成审计目标和任务。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审计重点。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着力点,聚焦预决算编制、债券资金使用、绩效管理、专项资金分配和使用等重点开展审计,进一步推动严肃财经纪律,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促进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四是做实外部调查,提升监督实效。审计组深入工业园、小微企业实地查看2021年区级财政预算资金使用情况,以财政资金流向为抓手,摸清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情况,对使用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审计意见,助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