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动态

通江县人大常委会对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阅读:发布时间:2022-08-02 15:30字体【  

近日,通江县人大常委会在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通江县2021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后,在充分肯定审计工作的同时,就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提高风险意识,建立预警机制。要充分认识财政风险的危害性和防范化解财政风险的重要性,务必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敏锐性,提高鉴别力,树牢风险意识、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要建立防范财政风险的预警机制,对财政经济运行全过程进行预警监控,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要把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作为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督促妥善处置和化解隐性债务存量。

二要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法纪意识。利用县内主流媒体和组织专题培训等形式加大审计执法和审计监督宣传力度,营造强化审计监督良好氛围。财政部门要会同审计部门对财会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加强行业管理,提升单位财务管理水平,不断增强政府工作部门和预算单位知法、遵法、守法的自觉性。审计部门要加强对县级部门内审机构人员培训和加大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强化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和权威性,促使政府各部门和预算单位重视审计监督、自觉接受审计监督。

三要加强督查督办,提升整改成效。县政府要认真研究审计机关提出的建议,标本兼治,督促相关部门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审计问题整改工作。要督促被审计单位将审计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清单管理、分类整改、及时销号;要加强督促检查,及时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相关部门要强化审计整改跟踪监督,适时开展被审计单位问题整改满意度测评,提高整改实效。要统筹督办力量,将审计整改纳入督查督办事项,持续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常态化开展督办查访,确保审计整改工作落实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