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动态

恩阳审计:“三强化”做实教育领域研究型审计

阅读:发布时间:2022-09-21 10:49字体【  

为进一步开展好教育领域审计工作,恩阳区审计局充分结合教育行业特征,在对教育领域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将研究型审计贯穿审计全过程,做到以研促审、以审促优。

一是审前强化政策研究。项目实施前,选派业务骨干赴德阳市、中江县等地学习教育领域经济责任审计经验做法,提升审计理念,开拓审计思路。同时,强化教育领域政策文件的研究学习并通过“头脑风暴”,理出重点事项,形成审计操作指南,确保审计事项查深查透。

二是审中强化过程研究。项目实施中,审计组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紧盯教育体系行业特点,瞄准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采取大胆设疑与细心求证、数据筛查与疑点核验、立足实际与政策法规等相结合,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突出审计重点,关注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和制度缺陷,推动边审边改、立行立改。

三是全程强化成果转化。审计组认真践行“边研究、边实践、边总结、边提升”的研究路径,在审计项目推进中,主动抓好审计信息总结提炼工作,使审计信息更加贴近教育领域审计实际,重点围绕在审计工作中发现带有倾向性和普遍性的问题,总结审计工作的新做法和新经验,不断提高审计信息的针对性;注重审计整改与研究成果归纳总结,深挖问题根源,强化制度建设,筑牢防护网,为教育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促问题整改务实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