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动态

巴中市:构建长效机制, 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

阅读:发布时间:2022-09-28 11:46字体【  

近日,中共巴中市委审计委员会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实施细则》,从党的领导、人大监督、政府落实、贯通协作等方面细化工作责任29项,推进审计整改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细则要求健全审计整改的领导、监督和落实机制。健全党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机制,组织对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整改工作的监督作用,听取和审议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整改工作报告,开展跟踪监督。健全政府对审计整改工作的落实机制,通过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等,安排部署审计整改工作,督促有关部门单位落实审计整改责任。

细则明确要压实审计整改的工作责任机制。夯实被审计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为整改第一责任人。定期组织开展审计整改情况“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压实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对查出的问题在行业系统内开展自查自纠和专项治理;对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要举一反三,通过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推动标本兼治。

细则强调要构建审计整改的贯通协作机制。建立审计整改清单制度,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期限、责任人等,对账销号。加强审计整改联动机制,建立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审计整改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工作安排。加强与纪检监察、巡察监督、组织人事、财会监督、督查检查的贯通协作,形成整改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