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动态

恩阳区审计局:启动2023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阅读:发布时间:2023-05-08 11:27字体【  


2023年,经中共巴中市恩阳区委审计委员会批准,恩阳区审计局将对8个单位的11名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截至目前,已对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医疗保障局等单位启动经济责任审计。

一是科学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实施。按照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全覆盖的要求和经济责任审计中长期规划,认真梳理已开展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科学谋划项目计划。深化“经济责任+N”组织方式,经济责任审计与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相结合、同步开展,合理配置审计资源,避免重复审计,提升审计质效。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提升专业水平。审计项目进场前,开展审前业务集中培训,业务骨干围绕审计目标、审计思路、方法、责任界定等多方面进行系统讲解,全面提升审计干部业务能力。同时,采取“以评促审”的方式,对2022年度实施的审计项目进行考核评比,进一步夯实审计人员基本功。

三是聚焦审计重点,提升监督质效。在审计过程中,以领导干部任职期间财政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管理、分配和使用为基础,以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情况为重点,紧紧围绕“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重点关注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以及财政财务收支和经济运行风险防范等情况,做到审计内容重点突出、审计评价精准、审计建议可行、审计整改到位,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