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动态

市审计局强力推进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整治

阅读:发布时间:2023-05-09 14:49字体【  

市审计局“三条硬措施”强力推进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整治,确保整治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一是迅速安排部署,精准系统谋划。市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印发后,迅速在局党组会、职工会传达学习,做到整治重点、工作要求人人知晓,人人重视。组织班子成员逐条研究整治重点,逐项分解整治任务,细化阶段性工作举措,拟定工作任务14项,逐一明确牵头领导、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确保专项整治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能落地。组织人员到县区审计局、重点被审计单位调研,了解审计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情况,收集存在的问题,听取工作建议,为做实“三张清单”,细化完善整治措施打牢基础。

二是深入自查自纠,坚决刀刃向内。做到“三率带、三督促、四逗硬”,着力防范审计系统出现不担当不作为倾向。“三率带”即班子成员率带,每周一召开书记碰头会,班子成员逐一报告上周工作完成情况和本周工作安排;科室负责人率带,各科室负责人分别承担一个研究型审计课题、担任“每月一讲”主讲人,带动研究型审计深入推进;审计组长率带,各审计组长对审计项目推进情况一周一研判、一周一汇报,确保工作质效。“三督促”即机关纪委督促,落实机关纪委专责监督职责,对上下班工作纪律、审计组“四严禁”“八不准”工作要求执行情况以及“以案示警、以案促改”警示教育问题整改等工作,开展常态化执纪监督;挂联领导督促,执行局领导挂联审计项目机制,加强对审计组纪律作风、项目推进的跟踪检查指导,并到13个被审计单位开展现场督查;纪检专员督促,安排审计组纪检专员全程跟踪监督,推动各审计组工作人员担当作为。“四逗硬”即效率逗硬,修订审计限时管理办法,每个审计项目明确审计时间、严格人员考勤,确保审计时效;质量逗硬,制定质量管控办法,建立从计划安排、方案制定、现场管理到整改督查的全链条全流程质量控制体系,常态化开展审计质量检查和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全面提升审计项目质量;整改逗硬,一季度一个专题开展审计整改督查,并向市政府常务会汇报整改情况,落实整改督察职责,做实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作风逗硬,出台《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五条规定》,严肃问责落实党组决定不积极、审计纪律执行不严等不担当不作为行为,今年以来,全市审计机关对6名干部职工、3个中介机构先后开展了约谈提醒。通过系统性自查整治,审计系统比学赶超、大干实干的氛围日益浓厚,审计干部自觉加班加点开展工作,竭力克服人少事多困难,已启动的财政预算、农业农村、民生、国企等七大类16个审计项目正有序推进,已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5个。

三是强化审计监督,增强整治合力。积极发挥审计经济监督职能作用,加大常态暗访督查和精准线索核查,推动全市专项整治走深走实。一是深入研判线索。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专项整治五个重点领域,在履行经济监督主责主业上,把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作为审计关联事项重点关注,分析研判经济问题背后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目前,梳理出2个政府投资审计业主存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情况,其余审计项目待结束后将集中梳理一批。二是推进整改清零。全力推进审计整改“清零行动”,促进相关单位务实推进审计整改,开展一季度审计整改专项督查,会同市纪委监委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2个责任单位进行问责处理,对24个整改不力单位进行通报提醒。三是加强协同联动。主动加强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等部门协作配合,启动制定贯通协同工作办法,加大成果共享、数据共用便捷度和审计发现问题线索移送处理力度。四是敢于担当容错。坚持容错纠错防错并举,起草审计机关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制度办法,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推动营造风清气正、宽松和谐的干事创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