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动态

巴州区审计局:夯实审前功夫,提升审计质效

阅读:发布时间:2023-05-12 15:59字体【  

近日,巴州区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巴州区2022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开展现场审计。根据省厅和市局有关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方案精神,审计组认真开展审前调查,细化审计实施方案,明确审计重点和难点,夯实审前功夫,提升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质效。

一是夯实审前调查。通过审前调查,明确了财政预算资金下达、财政资金支付、政府债务管控和资金绩效评价等执行股室的分布,避免无的放矢、盲目用力;深入了解预算一体化管理系统运行情况,掌握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工资管理及总会计核算等模块功能,避免外行审内行、瞎子摸大象的情况;研读新的财政政策文件,知晓政府工作报告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握正确政治方向,避免坐井观天、死抠条款。

二是做实审计方案。在夯实审前调查了解的基础上,制订切实可行的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明确审计内容、审计重点和审计难点,找准实现路径,完善审计方法,配足审计人员,落实工作责任,限时完成审计目标和任务。

三是核实重点难点。结合省、市财政事项上下联动专项审计,充分发挥大数据审计优势,加强数据分析对比,对重要疑点数据逐一核实,对难点问题攻坚核实,查找影响财政安全运行的风险隐患,及时指出苗头性、倾向性和普遍性问题,确保财政“三保”、政府债务管控、财政风险防范化解和重大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等政策得到有效执行,进一步提升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