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动态

巴中市审计局:多措并举 促进养老保险基金规范管理

阅读:发布时间:2023-05-18 15:24字体【  

社保基金审计是关乎民生大计、惠民政策落实落细的专项审计,市审计局在推动全市社保系统开展2020年社保基金专项治理行动中取得优异成果。

一是强化问题整改。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我局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全市养老保险基金审计发现问题亟待整改》审计专报,市委书记何平作出重要批示。市审计局也组织督查组,多次开展跟踪督查,推动问题限期整改。审计查出的30余个问题,全市人社系统高度重视、积极整改,通过追收资金、归还原渠道资金、清退资金等方式整改资金上亿元,审计整改工作成效显著。
二是推动行业治理。审计过程中,我局第一时间将通江县某企业伪造60人劳动合同、财务档案骗取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案件线索移送市公安局立案调查,12人被公安机关移送起诉,其中2人移送山东省巨野县公安局作进一步调查,并处罚金50余万元,没收违法所得上缴国库100余万元,扣押资金返还给通江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10余万元,追缴被告人涉案资金100余万元,通江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依法处理涉案人员补缴养老保险450余万元。审计指出问题后,全市社保系统高度重视,开展了社保基金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推进了行业治理。
三是促进建章立制。针对审计处理意见和建议,全市人社部门及社保经办机构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相关制度建设,通过审计推动完善政策制度2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