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动态

通江县审计局:“四个坚持”巩固提升审计质量

阅读:发布时间:2023-05-22 17:01字体【  

一是坚持两项学习引领质量建设。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与审计业务学习同学同促,通过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决策部署、政策法规和研讨审计理论、交流审计方法等,促进自觉树牢政治机关意识、审计质量意识。同时,持之以恒加强审计业务培训,近两年共举办审计业务基础培训、专题培训8期,12名业务骨干轮流授课,并邀请上级审计机关开展专题培训2次。审计干部的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不断增强,为审计质量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坚持两套制度优化质量管理。坚持以制度强管理、以制度强质量,先后出台了《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审计业务会议制度》等审计质量控制基础规范制度和《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办法》《审计项目质量责任追究办法》等审计质量考核制度,覆盖审计业务全过程的分级质量控制体系更加明晰、规范和科学,推动审计质量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审计执法连年保持“零投诉、零复议、零诉讼”,4个审计项目先后被评选为省市优秀项目。

三是坚持两个注重创建质量精品。坚持以优秀审计项目创建促进审计质量提升,以审计质量提升促进创建审计精品,注重优秀审计项目的示范引领效应,注重创新前置储备优秀项目、前移法制审理关口等优秀审计项目创建的方式方法。同时将被评优项目纳入个人年度考核的加分项,积极发挥正向激励作用。以创建审计精品为抓手促进审计质量全面提升的格局有效形成。

四是坚持两步关键深化质量提升。坚持把审计整改和审计成果运用作为深化质量提升的关键最后一公里,去年以来,积极开展严肃财经纪律、审计整改专项行动和清零行动,切实强化审计整改的跟踪检查,坚持实行审计整改工作倒扣分制度,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修订完善制度20余项。同时,实行全员信息科研制度,对审计成果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和总结提炼,报送审计专报、要情以及在县以上主要媒体、刊物登载信息、调研文章50余篇(次),促进了审计成果的深加工和充分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