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动态

恩阳区审计局:扎实推进投资审计“三个转变”

来源:恩阳区审计局阅读:发布时间:2018-10-15 08:49字体【  

一是由“数量审计”向“质量审计”转变

近几年,该局投资审计项目逐年减少,审计质量不断提升,2016年审计项目77个,2017年审计项目45个,2018年仅计划对恩(阳)玉(山)联网公路兴隆至玉山段改造工程、何家坝公租房等7个重大项目进行审计,但审计发现的问题和移送相关部门的线索也在增加。  

二是由“事后审计”向“事中审计”转变

该局先后对恩阳古镇北入口及起凤廊桥建设项目、高店子至茶坝道路工程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配合市审计局对黄石盘水库、恩阳机场进行跟踪审计服务。跟踪审计中,加强对重大设计变更、隐蔽工程施工、工程质量、大额签证等关键环节的监督,切实做到只监督不参与具体工程管理,避免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

三是由“造价审计”向“责任审计”转变

该局着力摒弃传统的以审减率作为审计质量的判别标准,将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各参与方责任审计作为投资审计的核心环节,注重揭露和查处违规招投标、工程质量不达标、高估冒算骗取项目资金、以设计变更方式增加工程造价以及因决策失误、管理不善造成损失浪费等问题,以查处问题为着力点,对重大责任问题,坚决移送相关部门处理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