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巴中市审计局关于贯彻落实市委重大发展战略的意见

阅读:发布时间:2008-06-19 00:00字体【  
巴审发〔2008〕51号
巴中市审计局关于贯彻落实“实施‘四大战略’
推进‘五个突破’打好老区建设发展翻身仗”重大发展战略的意见

各县(区)审计局,市局各科室、直属分局:
  “实施四大战略、推进五个突破,打好老区建设发展翻身仗”是市委审视巴中市情而提出的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符合巴中实际的工作思路和重大决策部署。全市审计系统要充分认识市委这一重大发展战略部署的重大意义,统一思想、统一行动,齐心协力、狠抓落实,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做出应有贡献,现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提出如下贯彻意见:
一、 紧紧围绕这一重大发展战略部署创新审计理念
  树立民本审计理念。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需要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市委提出的这一重大发展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审计机关肩负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保障各项改善民生政策和措施不折不扣贯彻执行的神圣使命,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关注社会公平正义、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工作重心,牢固树立民本审计观,在抓好当前抗震救灾款物审计的同时,一以贯之地抓好社保资金、扶贫资金、土地出让金、农村义务教育、中小学危房改造、农村合作医疗等各项惠民资金的审计。
  树立服务大局理念。始终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方针,坚持围绕市委这一重大发展战略部署开展审计工作,坚决查处破坏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的人和事。在安排审计项目上,始终围绕地方党委、政府关注的重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社会关注的焦点,注重从宏观的、制度的层面关注问题,提出建议,当好参谋,服务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地发展。
  树立文明审计理念。把文明审计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做到依法审计,严格执行审计程序,客观公正,秉公执法,正确处理好坚持原则与实事求是的关系;做到平等待人、礼貌待人、以诚待人,换位思考,善于“用审计别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用理解自己的理念来理解别人”。
  树立和谐审计理念。积极争取上级审计机关的支持,做好“上审下”重大项目的协调,为服务地方经济作好预案;积极整合审计资源,调动审计机关整体力量;积极与被审计单位建立工作上互动、政策信息上共享、和谐建设共进的良好关系;大力推行制度管理和情感管理有机结合的管理模式,着力营造一个人人心情舒畅、奋发有为的良好局面。
  二、紧紧围绕这一重大发展战略部署选好选准审计项目
以重大基础设施政府投资项目为重点,积极推进项目建设。要把我市项目建设中建设规模大、财政资金投入多、党委政府重视的重大项目作为审计监督的重点。今年,要完成市人民医院住院门诊综合大楼竣工决算、纪红路竣工决算、南(江)通(江)路竣工决算、南(江)台(上)路竣工决算、通(江)水(宁)路竣工决算、巴中城区江北汽配街道路整治工程决算等政府重点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的审计,积极推进全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
  以解“四难”、建新村等民生改善资金的管理和使用监督为重点,服务和谐巴中建设。紧紧围绕实施就业促进、扶贫解困、教育助学、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百姓安居等涉及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资金和项目开展审计。今年,市局要分期实施市本级扶贫专项资金、南江县扶贫专项资金、南江县国土专项资金的审计工作。同时,根据需要对一些卫生医疗事业建设工程项目、教育助学建设项目、社会保障实施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和竣工决算审计,并针对审计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建议意见和完善监管制度的对策措施。
以育产业、求发展等社会事业发展的项目监督为重点,促进社会文明建设。要分期对通江县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资金使用效益情况、市本级、南江县失业保险基金和就业补助培训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市本级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情况进行审计调查。努力探索对巴中火车站道路连接、巴州区江南滨河路建设(南坝段)项目、巴州区江南环城路建设、南江县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建设等重点城市建设项目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调查,确保项目工作健康有序运行。
  三、紧紧围绕这一重大发展战略部署提升审计工作质量
  抓好审计成果的综合分析,提升审计成果的质量和水平。要通过对审计查处问题的定量和定性分析,找准问题产生的根源,从体制、机制和制定完善政策法规的高度上提出解决和预防问题、措施和办法,提升审计工作水平。
  抓好审计成果的利用,扩大审计成果的影响。一是要抓好审计成果的上报工作,提高审计报告的质量;二是要向其他管理和监督部门通报审计成果,促进部门整改,整合监督资源;三是加大审计成果的公告力度,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扩大审计影响,增强审计的威慑力。
  抓好审计成果的落实,发挥审计成果的作用。一是关注审计结论的落实情况。要通过对审计结论的跟踪检查,严格执行结论落实反馈制度和审计回访制度,确保查出的问题得到有效整改,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得以采纳;二是关注移送案件的查办情况;三是关注制度法规的修改完善情况。
  四、紧紧围绕这一重大发展战略部署打造高素质的审计干部队伍
  抓“龙头”,建设高素质的领导班子。?要以创“四好”活动为载体,加强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领导成员分析形势、把握大局的能力,依法从审、规范行政的能力,科学管理、带好队伍的能力,协调各方关系、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拒腐防变、经受考验的能力,切实增强班子的整体功能。
  抓本领,造就一批业务过硬的精兵强将。以加大审计业务培训力度为主,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法律意识和审计水平,不断加强审计业务基础建设,真正做到有能力服务于经济社会建设。一是抓好审计人员业务知识的更新和提高;二是抓好学历教育与业务职称考试为主的继续教育;三是抓岗位练兵,从实践中锻炼提高。
  抓廉政,造就一支群众信赖的廉洁队伍。要遵照??“从严治理审计队伍”的要求,加强对审计干部的思想教育,以防为先,筑起拒腐保廉的思想防线;建立和执行审计回访、复核、复审、质量检查、举报制度和奖惩制度,加大对审计干部的内部监管力度。
  抓制度,营造良好的管理环境。要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指导思想,完善在审计实践中形成的一些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不断推进制度创新。一要抓好审计机关内部的制度建设,规范财务管理和资产管理行为,推进审计工作的法制化和规范化;二要努力构建责任管理体系,以定责、问责来促进履责,增强制度效应,形成自觉工作机制;三要建立审计质量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加大对执法行为的监管力度,确保审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四要强化依法审计意识,牢固树立依法审计观念,严格落实各项审计法规,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审计行为规范、审计问题定性准确、审计结果客观公正。
               二00八年六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