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中共巴中市审计局党组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办公室阅读:发布时间:2019-03-22 09:28字体【  

2018年5月30日至6月15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审计局党组进行专项巡察。针对巡察反馈4个方面6大类18个问题,市审计局党组高度重视,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举一反三,立行立改。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整改。集中警示谈话两批21人次,批评教育53人次,责令书面检查1人,公开检讨1人。按照党务公开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对党绝对忠诚的行动自觉担当整改责任,提高政治站位

一是主动认领问题。局党组直面问题,不回避、不掩饰,对巡察反馈在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诚恳接受、全面领认。先后召开5次党组会、3次专题会研究整改推进情况,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层次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相互提出批评意见76条。

二是压实整改责任。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黄拥军同志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分局、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专设办公室,抽派5名人员具体负责。制定印发《市委第三巡察组专项巡察市审计局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明晰整改内容,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工作要求,“点对点”地落实整改责任。

三是强化督查督办。对《整改方案》和《问责处理方案》的实施情况,局党组定期听取汇报,定期开展督查督导,建立问题台账,对未按期整改到位的,及时预警提醒,切实做到整改进度、整改质量“两保证”。

四是健全制度体系。立足长远、举一反三,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问题,找准共性问题,分类建立健全制度体系。整改期间,在全面从严治党、班子队伍建设、机关党的建设、审计权力运行、机关内部管理、审计现场管理、审计质量控制等方面修订完善、新出台规章制度40个,明确工作流程,机关内部构建了“依制度用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格局。

二、以抓铁有痕的举措整改每一个问题,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

(一)党的全面领导方面

1.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和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力度不够的问题

关于“落实中央审计工作全覆盖要求有差距”的整改情况。局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反思和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把思想统一到“改进审计方式方法,强化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上来,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加快推进“金审三期”建设,切实做到扩面增效。进一步健全完善《市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划》,印发《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实施意见》《市属国有企业审计监督全覆盖规划》等制度办法,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意见》,积极探索开展自然资源环境审计,完成2018年度全市5个乡镇10名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工作,督促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关于“创造性推进工作有差距”的整改情况。局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批评帮助,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围绕重大项目实施、政府债务化解、精准脱贫推进三个专题开展调研,每个班子成员、中层以上干部结合岗位工作实际,共撰写调研报告21篇,被市委市政府采用2篇。出台《巴中市审计机关审计分析报告办法(试行)》,明确根据审计项目类别,行业(重大)项目或一般审计项目必须至少提交1篇审计专报或专项信息。每年根据审计重点工作,明确1-2项科研课题,形成高质量专题报告,积极服务市委市政府宏观决策。加强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已在西南财经大学开展审计业务大轮训,积极引导转变审计思维,提升审计业务能力。

关于“推动审计后半篇文章落地有差距”的整改情况。局党组深度剖析“重审轻改”的顽疾,从机制制度上加以完善,出台《市审计局关于审慎评判改革发展新情况新问题等审计事项的实施办法(试行)》《市审计局审计整改督查办法》,对审计发现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扎实开展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点对点地发整改督办函,促进问题整改落实。

2.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关于“主动担当意识不够强”的整改情况。局党组始终把班子建设摆在整改工作最前沿,班子成员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自我剖析,同志之间相互批评,指出不足,帮助纠正,进一步提升班子成员主动意识、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修订完善《中共巴中市审计局党组工作规则》,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鼓励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从规则上倒逼班子成员亮观点、亮思想,增强主动性、积极性。出台《巴中市审计局审计移送事项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自由裁量权。同时加大审计执法力度,加强部门协作,严格按照规定依法依规移送处理,切实做到凡审必严、凡审必果。

关于“指导和服务基层不够力”的整改情况。局班子和成员进行自我反省,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进行提醒谈话和警示谈话,在机制上进一步健全完善《巴中市审计局领导干部联系服务基层制度》,严格执行每年下区县局指导不少于6次,解决实际困难不少于1个的规定,采取发工作提示函的方式加大提醒和督促力度。切实加大对区县局相关保障,对上级下拨的项目资金及时下拨区县,专项审计由市局统一保障工作经费。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强全市审计机关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提升审计素质能力。

关于“工作作风不够实”的整改情况。通过班子成员自我剖析、相互批评和主要领导提醒约谈、警示谈话等方式,要求班子成员到审计一线、项目一线、扶贫一线指导督促,开展调研,加快项目审计进度。完善《审计项目限时办结制度》,根据项目类别明确具体时间,建立分管领导挂联审计项目制度,提高审计效率。制定《重大政府投资项目集体会商办法》和《督查督办管理办法》,强化监督检查,防止制度“纸质化”“阁楼化”。针对个别项目审计情况进行深入调查,对相关送审项目进行再梳理再排查。

(二)党的建设方面

3.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有力

关于“力量配备不到位”的整改情况。局党组进一步厘清认识,及时报批配备机关党委书记,按规定成立机关党委办,配备1名专职工作人员;成立机关纪委,由机关党委副书记兼任机关纪委书记,选举2名同志为机关纪委委员。局党组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印发《机关党委关于印发机关党委委员职责及分工的通知》《机关各支部委员职责及分工办法》《机关党委“三会一课”制度》等15份机关党建规范性文件,完善党建制度体系,推进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

关于“推动党建工作落地不够好”的整改情况。局党组定期研究部署党建工作,研究和听取机关党建工作5次。建立班子成员工作联系点制度,切实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建立健全党支部书记年度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年终结合民主评议考核党员会议开展机关党委书记、各支部书记年度党建工作述职考评工作。进一步规范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组织观摩学习机关第四支部的做法,坚持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建立完善临时党支部工作制度,并规范开展支部活动。

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整改情况。局党组认真反思,深入查找原因,印发《中共巴中市审计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党组定期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局内目标考核范畴,落实分管领导“一岗双责”责任,主动加强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把管思想与管阵地结合,充分利用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审计大讲堂、专题业务会、职工例会、支部会等加强政策理论学习,武装干部头脑。明确专人加强对局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4.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有待加强

关于“履行两个责任不够到位”的整改情况。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与业务工作同步考虑、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召开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1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2次、党组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8次。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共14份,并将“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纳入个人述职述廉内容。结合部门实际印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明确班子成员分工,进一步压实责任。机关纪委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查,确保责任落地落实。积极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重大问题及时通报,重要会议邀请参加。

关于“权力运行存在廉政风险”的整改情况。统筹廉政风险防控,局党组对班子成员谈话提醒,并对重点审计岗位风险点重新排查,明确廉政风险等级、防控责任人,公开防控监督电话,强化管控措施,重点从流程上严格把控。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实现执纪监督常态化,强化震慑。制定《审计结果公开办法》《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外聘专业人员参与审计工作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从制度上防范风险隐患。

关于“警示教育不够有力”的整改情况。印发《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廉洁从审规定》,将“四严禁”“八不准”审计纪律与《审计通知书》一并印发被审计对象,接受监督。进一步强化纪律约束、拓展教育方式,通过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及家属到化成法纪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廉政座谈谈体会等方式加强廉政宣传教育。将廉政文化同意识形态、审计文化相结合,加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依托公共区域、办公场地,利用局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加强廉政文化宣传。建立定期谈心谈话和提醒制度,打好预防针。

5.选人用人制度纪律执行不够到位

关于“干部选任程序不够严谨”的整改情况。局党组认真分析干部选拔任用方面的问题,进一步厘清责任,对相关责任人批评教育。同时将干部选拔任用相关政策法规编印成册印发每名领导干部再学习,并以制度形式明确干部任免考察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

关于“干部政策执行不够到位”的整改情况。局党组专题研究整改,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报告事项制度,对相关责任人严格责任追究,班子成员举一反三进行自我反思,明确要求要加强干部人事政策学习,依规依程序做好选人用人工作。

关于“干部基础工作不够扎实”的整改情况。局党组作出明确规定,班子成员表态时要有明确意见,并作好详细记录。进一步对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进行全面核查,进一步规范干部人事档案。

(四)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6.中介机构管理考核廉政风险较高

关于“委托程序不规范”的整改情况。局党组认真反思,组织学习《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审计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工作意见的通知》,按投资审计“三个转变”要求,修订完善《巴中市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管理办法》,印发《市审计局政府采购管理办法》,严格实行一事一采。

关于“过程管理不严格”的整改情况。制定完善《政府投资审计实行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控制管理办法》,对投资审计项目实行“六权”分离。派员参加省审计厅组织的投资审计业务学习,提高专业素质。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委托审计协议书》文本,增加约定审计时间、质量等详细内容,并注明违约责任,严格项目监管,逗硬按照合同约定支付费用。

关于“量化考核不到位”的整改情况。对现有社会中介机构进行清理,加强对社会审计中介机构职业培训,不断提升中介机构审计人员审计业务水平。修订完善《受托社会中介机构业务考核办法》,印发《政府投资项目审计重大争议问题集体会商制度》《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结)算审计复核办法》,并实行业绩与费用挂钩。

三、以可操作的制度固化整改成果,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再梳理,再对标,分清共性与个性、长效与短期,从体制机制上完善,从制度上约束,把党的建设与审计业务有机融合,以审计成效展现党建成果。

(二)驰而不息,巩固成果。对所有整改事项,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认真开展“回头看”和不定期抽查,坚决防止问题“回潮”和“反弹”。

(三)履职尽责,推动工作。以“三大攻坚战”为抓手,持续开展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和生态文明审计,揭示经济社会运行中的风险隐患、重大违纪违法违规、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和权力运行风险,发挥审计监督的保障促进职能。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827-5260759;邮政信箱: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西段315号;电子邮箱:576362168@qq.com

中共巴中市审计局党组

2019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