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计划

巴中市提出“十三五” 审计工作重点着力方向

来源:本站编辑阅读:发布时间:2016-05-16 14:48字体【  

一是解放思想,突破传统思维束缚。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审计服务改革创新发展理念,强化保护创新、包容创新、为创新担当“三个意识”,为“摸着石头过河”改革创新先行者提供宽松有度的审计空间。实事求是客观看待问题,注重保护改革发展中的新生事物,对在先行先试中出现的问题,宽容对待,促进完善,为敢于担当者担当。处理好故意与过失、不会与不为、个人与集体“三个关系”,落实坚决查处、坚决促进、坚决揭示三个原则。对改革发展中倾向性问题、苗头性问题、重点风险隐患等积极建言献策,用务实的举措助推创新发展。

二是健全机制,突破审计方式转变。进一步摸清审计对象底数,做好中长期和阶段性工作计划衔接,有步骤的推进全覆盖。坚持以国家审计为主导、内部审计为基础、社会审计为补充,坚持市、县(区)审计机关整体联动,组建专业团队,精准定位,协同攻坚;在国资、教育等部门试点探索,推动建立内部审计机构,指导开展内部审计工作。规范社会审计力量,对政府购买审计服务在购买、使用和监督等环节严格管控,促进购买力量优质高效使用。强化运用“大数据”,以“金审工程”三期建设为依托,借助全市智慧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审计电子数据建设,加大多行业、多部门数据的分类归集;充分运用大数据智能分析等加强对数据的综合比对、关联分析,做好审计数据资源开发运用,着力提高审计效能。

三是强化运用,突破审计效益延伸。完善制定审计质量分级控制制度,进一步细化明确审计质量分级控制主要职责;建立审计疑点备查制度,对不便或者不能在一次审计中予以排查核实的疑点,进行备查记录;推行审计分析报告制度,对审计结论进行深加工,落实行业审计理论研究课题,集中攻关形成理论智慧;积极开展优秀审计报告评选,提高审计报告质量;进一步建立整改督查机制,探索建立纪检监察、组织、编制、财政、目标管理、审计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审计整改联合督查工作机制;加大整改落实检查力度,重点关注政策法规和体制机制层面问题,关注历史遗留问题,通过督促落实采纳审计建议,促进被审计单位修订、完善、出台相关制度和规定;建立审计整改公告制度,整改情况纳入政府目标考核,纳入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内容。

四是加强培训,突破审计能力提升。积极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探索建立与职业化相适应的配套机制。实行职业资格准入制度,逐步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的比例。进一步优化人力资源管理,定期对中层干部进行轮岗,对工作人员进行岗位调整,年度纳入计划项目全面实行审计组组长竞聘,真正达到人岗相适,因才用人,“能上能下”。加强对现有人员职业培训,通过开展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专题业务培训、能手选拔等活动,成立信息技术应用攻关小组、政策跟踪审计攻关小组等,提高队伍与职业化相适应的能力水平。充分发挥考核倒逼职业能力提升作用,建立项目质量、执行能力和能力提升等指标相结合的综合考核体系,对中层干部日常考核与工作实绩相结合,切实促进职业胜任能力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