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果公告

巴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阅读:发布时间:2021-12-29 14:12字体【  

巴中市审计局

(2021年12月29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的规定,2021年4月至2021年6月,巴中市审计局对巴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市人社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就地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市人社局为市政府工作部门,为一级财政预算单位。主要承担编全市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和建立覆盖城乡的多层社会保障体系等工作职能,内设办公室、规划财务科(项目科)、行政审批科等18个职能科室,下设巴中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巴中市就业服务管理局等7个事业单位,局机关核定编制47名。

审计结果表明,在本次审计范围内,市人社局围绕国家大政方针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城乡就业和社保统筹工作,持续推进人事制度和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严格落实惠企惠民政策和积极创建和谐劳动关系,较好地完成了上级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   

审计也发现,该单位还存在以不合规票据列报支出、会计核算不规范等相关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门预算申报编制管理还有待加强。一是预算申报政府采购资产资金低于采购资产实际支出数20.95万元;二是预算申报非税收入缴库数低于实际征收数75.33万元;三是收回以前年度作为决算支出的军转安置费28.11万元未纳入部门预算申报。

(二)部门决算编报还不够精准,部分机关账务支出未纳入部门决算申报。

(三)执行预算支出管理还不够严格。一是市人社局部门预算申报资金用途与实际支出用途不相符;二是市社保局无预算列支聘用人员工资、奖金及慰问金。

(四)机关公务卡使用率较低、未按规定登记固定资产和以不合规票据列报费用支出。

(五)机关内部现金管理和使用不规范。一是机关年末库存现金不合规;二是部分大额现金支付超出现金支付范围。

(六)非税收入征收和缴存有待规范。一是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存财政专户,涉及金额53.01万元;二是非税收入未纳入局机关账户进行核算与管理,涉及金额62.54万元。

三、审计处理及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问题具体整改情况由市人社局按要求自行进行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