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果公告

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网站阅读:发布时间:2018-10-17 09:43字体【  

(2018年9月30日公告)  

  按审计署统一部署,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对21个市本级、185个县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了审计。

  一、基本情况

  审计结果表明,2017年我省完成开工任务26.36万套,基本建成34.83万套,新增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4万户,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6.64万户,在健全我省住房保障体系、改善住房困难家庭居住条件、促进新型城镇化发展、拉动投资消费等方面取得成效。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安居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不严格。35个已基本建成项目因消防、环评等验收不合格或前期建设手续不全,无法办理竣工验收备案;9117套住房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无法按时分配;有11个项目勘察、设计、施工等未公开招标。

  (二)公租房运行维护管理不到位。因需求不足、户型不合理等原因,有40个市县已建成的6325套住房空置超过1年,其中1723套闲置超过3年。

  (三)部分安居工程专项资金管理不规范。85个市县因超需求融资或超进度提款等原因,110.66亿元资金闲置超过1年,其中专项贷款82.69亿元、财政资金18.52亿元,债券资金9.45亿元;13个市县违规向34个安居工程项目收取应减免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2330万元。

  (四)保障待遇分配和退出机制不完善。由于缺乏审核联动机制和动态管理,加之相关部门履职尽责不到位、把关不严,部分地方仍存在虚报家庭收入或住房信息违规享受保障待遇的问题。审计结果显示,有147个市县有5240户不符合条件家庭违规享受住房2845套、补贴675万元。

  三、审计处理情况与建议

  对上述问题,审计机关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提出处理意见。审计指出问题后,各地各相关部门积极整改,截至2018年6月底,统筹盘活闲置资金37.23亿元,促进资金调整使用2.55亿元,追回违规领取补助374万元,取消或调整保障资格4128户,清理收回和分配使用住房2100套,退还多收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243万元。

  同时,审计厅在对连续6年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梳理分析的基础上,向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协调小组办公室提出审计建议:增强年度目标任务申报下达科学性,加强各政策执行时相互衔接,加强保障对象范围认定精细化程度;建立健全公租房租金征收分类处置方式,建立公租房承租户诚信台账,科学制定保障待遇审核程序和审核期限,统一制定不符合条件的承租人退出保障待遇期限等完善政策措施。此外,审计厅还将与住房城乡建设厅等单位联合印发《保障性安居工程风险清单》,加强警示预防,促进问题整改,杜绝屡查屡犯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