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健康巴中2030”规划纲要》政策解读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阅读:发布时间:2017-08-09 09:09字体【  

  7月16日,中共巴中市委、巴中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健康巴中2030”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这是今后推进健康巴中建设的行动纲领。实施《纲要》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保障人民健康的重大举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的发展理念,坚持“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大幅提高健康水平,大力促进健康公平,为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提供坚实健康基础。市卫生计生委对《纲要》的中心内容进行了政策解读。

  一、主要目标

  到2020年,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高,健康服务体系完善高效,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基本体育健身服务,基本形成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产业体系,全市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到2025年,基本形成全民健康制度体系,健康生活普及、健康服务明显优化,健康保障基本完善,健康产业蓬勃发展,基本实现健康公平,全市主要健康指标达到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到2030年,促进全民健康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健康领域发展更加协调,健康生活方式广泛普及,健康产业繁荣发展,人人享有高质量、均等化的健康服务和健康保障,全市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全省先进水平。

  到2030年具体实现以下目标:

  1.健康制度体系更加完善。有利于健康的地方性法规体系进一步健全,健康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现代化。

  2.健康危险因素有效控制。全民健康素养大幅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全民普及,有利于健康的生产生活环境初步形成,食品药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消除和控制重大疾病危害。

  3.健康服务能力大幅提升。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完善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全面建立,健康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健康服务质量和水平显著提高。

  4.健康水平持续提升。人民身体素质明显增强,生命质量不断提高,人均预期寿命2020年、2025年、2030年分别达到77.35岁、78.5岁、79.2岁,人均健康预期寿命显著提高。

8.9卫计委.jpg

  三、《纲要》的核心内容

  (一)六个工作重点

  《纲要》明确了今后健康巴中建设的总体战略,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提出了六个工作重点、23个行动计划。

  1.普及健康生活。

  一是开展健康素养提升行动。通过加强健康教育,全市人民的健康素养水平从目前的8%,到2030年提高到30%。居民营养知识素养水平明显提高,居民超重、肥胖的增长速度明显放缓,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降低。

  二是健康行为塑造行动。全面推进控烟履约,逐步实施控烟立法。全面推进公共场所禁烟工作,积极推进无烟环境建设,到2030年,实现公共场所全面禁烟,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至20%以下。到2030年,实现县(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覆盖率100%,城市街道、社区、乡(镇)室外健身设施覆盖率100%。

  三是开展健康体质促进行动。推动全民健身与卫生、教育、文化等多项社会事业融合发展。

  2.优化健康服务。

  一是开展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行动。到2030年,实现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慢性病健康管理,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下降30%。全面建成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运行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二是城乡医疗卫生同质化服务行动。到2030年,构建和完善县、乡、村三级全民健身设施和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3人,注册护士数达到3.5人。

  三是开展重点人群健康贴心化服务行动。到2020年,实现家庭医生与残疾人服务签约率达到80%,确保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达80%以上。到2030年,努力实现残疾人“人人亨有康复服务”。

  四是开展中医药治未病特色化服务行动。到2030年,建成独立的市办中医医院,市、区县办中医医院全部达到三级标准,中医药服务量达到50%以上。

  3.完善健康保障。

  一是开展全民基本医疗保障行动。充分发挥全民基本医保的基础性作用,健全以基本医疗保障为主体、其他多种形式补充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为补充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现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基金管理等“六统一”。在医保基金预算和基金支出总额控制基础上,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按人头付费、按床日付费等多种付费方式相结合的复合型付费方式,鼓励实行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DRGs)方式,逐步将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覆盖所有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

  二是开展重大疾病毒科学防治行动。进一步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机制,加强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以及其他补充保障的有效衔接。逐步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医保经办,建立完善的购买服务和监管机制,探索建立高效的、竞争性的经办服务体系。到2030年,实现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慢性病健康管理,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提高15%。加强口腔卫生,12岁儿童患龋率控制在25%以内。

  三是开展贫困人群健康帮扶行动。到2030年,建立完善的贫困和低收入人群医疗救助机制,进一步提高健康保障水平。到2030年,实现全市出生人口性别比自然平衡。

  四是开展药品供应保障提升行动。坚持集中分类采购,落实国家药物政策,健全以基本药物制度为基础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严格控制贵重药械采购使用比例,降低虚高药价和群众用药负担。

  4.建设健康环境。

  一是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持续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完善城乡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和长效机制,统筹治理城乡环境卫生问题。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力度,全面加强农村垃圾治理,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大力推广清洁能源。到2030年,努力把全市农村建设成为人居环境干净整洁、适合居民生活养老的美丽家园,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加快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力争到2030年,全市农村居民基本都能用上无害化卫生厕所。到2020年,全市河流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水质全面达标;到2030年,地表水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打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

  二是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整治行动。加强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健全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全程追溯协作机制,基本建成全程追溯体系。

  三是开展公共安全环境营造行动。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切实降低重特大事故发生频次和危害。开展职业病危害基本情况普查,健全有针对性的健康干预措施。促进道路交通安全,落实道路交通安全主责,强化道路交通安全建设,到2030年,力争实现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下降40%。

  四是开展健康城市村镇创建活动。把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建设作为推进健康巴中建设的重要抓手,促进城市与人民健康协调发展。

  5.发展健康产业。

  一是开展多元办医格局优化行动。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优先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推进和实现非营利性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同等待遇。

  二是开展生物医药产业促进行动。大力发展生物药、化学药新品种、优质中药、高性能医疗器械、新型辅料包材和制药设备,推动重大药物产业化,加快医疗器械转型升级,提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医学诊疗设备、医用材料的竞争力。

  三是开展绿色餐饮产业打造行动。稳步扩大总量规模,大力引导各类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大型食品加工企业、外向型企业发展绿色食品,积极指导农民示范合作社发展绿色食品,鼓励引导地方特色农产品生产主体发展绿色食品,不断优化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的主体结构、产品结构、区域结构。

  四是开展健康产业创新发展行动。发展互联网健康服务,鼓励发展健康体检、咨询等健康服务,促进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发展到2030年,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40张以上。培育一批有特色的健康管理服务产业,探索推进可穿戴设备、智能健康电子产品和健康医疗移动应用服务等发展。

  6.强化发展支撑

  一是开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化行动。加快建设分级诊疗制度,实行首诊负责制和转诊审批责任制。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组建以家庭医生为核心、专科医师提供技术支持的签约服务团队,向居民提供长期连续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提升医院治理水平。

  二是开展全民健康卫生人才保障行动。加强基层卫生人才引进力度,激励引导卫生人才服务基层,加强基层卫生技术人员、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促进城乡卫生人才协调发展。实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培训率达100%,覆盖率90%以上。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三是开展健康科技创新推进行动。整合全市优势资源,加强全市临床医学和科研数据、影像大数据平台建设。加强现代中药科技创新,支持以道地药材为主要原料的创新中药研发,探索并建立“临床——科研——企业融合”、“三产融合”等成果转化应用模式。

  四是开展精准医学研究实践行动。依靠市、区县公立医院,以常见高发、危害重大的疾病为切入点,实施精准医学研究的创新协同。以疾病防治为导向,建设全市人群典型疾病精准医疗临床方案的研发、示范、应用和推广体系。建设精准医学队伍,加快实现精准医学新模式。

  (二)四项战略任务

  《纲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站在大健康、大卫生的高度,紧紧围绕健康影响因素(包括遗传和心理等生物学因素、自然与社会环境因素、医疗卫生服务因素、生活与行为方式因素)确定《纲要》的主要任务,包括健康生活与行为、健康服务与保障、健康生产与生活环境等方面。是以人的健康为中心,按照从内部到外部、从主体到环境的顺序,依次针对个人生活与行为方式、医疗卫生服务与保障、生产与生活环境等健康影响因素,提出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等四个方面的战略任务:

  1.生物危害防控策略。推进优生优育,持续将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纳入各级党委、政府民生工程;加强传染病防控,遏制艾滋病等新发传染病蔓延传播;加强转基因技术、基因治疗技术对人类健康远期影响研究;针对不同年龄阶段人群生物学特性实施不同医疗保健措施,特别做好妇女儿童保健,推进健康老龄化。

  2.环境危害治理策略。加强自然环境源头保护,强化我市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生态城市、健康城市建设,把健康要素、公共卫生设施纳入城镇化建设;强化生产微环境治理,在去产能、减排放的同时加强生产环境监测和执法,保护劳动者健康;推进健康社区建设,改善居民居家环境,营造追求低碳生活、恪守健康道德的生活微环境。

  3.健康服务创新策略。建立以生命周期为主线,医防一体、防治结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医学科学研究,提高医疗服务技术水平,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以健康管理为主要形式的“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业,鼓励社会办医,满足群众多层次健康需求。

  4.健康文明推进策略。把健康文明融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崇尚道德健康,引导居民把采取健康行为作为修身养性重要内容,树立科学健康观;倡导健康积极的行为生活方式,开展控酒、限酒、禁毒,减少健康危害,大力推进全民健身运动;把强身健体作为兴国安邦的重要举措之一。

  四、《纲要》的落实

  为保障规划目标的实现,《纲要》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人力资源建设、推动医学科技创新、建设健康信息化服务体系、加强健康法治建设五个方面,提出保障战略任务实施的政策措施。

  在加强人力资源建设方面,落实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着力从规划制度、平台建设、岗位设置和制度完善四个方面建设我市健康服务创新型人才队伍,建立人才培养工作体系。推进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加快紧缺人才培养,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引进和培养一批学科带头人,推进卫生管理人员专业化、职业化。未来十五年,是推进健康巴中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促进巴中经济结构转型发展的战略关键期。《纲要》的编制出台,进一步凝聚全市人民对健康巴中建设的共识,形成建设健康巴中的强大合力和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