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市

巴中市审计局关于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阅读:发布时间:2020-03-09 10:44字体【  

2019年,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和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严格依法履行审计职责,服务巴中经济社会建设。

一、以审计工作促进政府职能转变

一是加大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紧紧围绕中央、省重大政策和方针,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大局和重点工作,结合“营商环境好差评”、政风行风社会评价和推进简政放权清理规范行政权力等反映的问题,扎实开展审计监督检查,促进相关职能部门提升工作效率。揭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问题80个,提出建议意见被采纳70条。二是着力规范权力运行。完成6个市级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和3个市管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提出审计建议意见被采纳35条。三是推进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审计。对巴中恩阳机场、巴陕高速公路等已完(交)工省重点项目投资绩效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揭示项目决策不严谨、资金使用绩效不高、项目投产达效不佳等77个问题,促进相关部门完善内控制度2个;实施竣工决(结)算审计项目115个,审减金额6.53亿元,提出审计建议被采纳339条。

二、强化审计制度建设

进一步健全完善审计业务制度,健全和完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建立健全从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到审计结论整改落实督办的一系列管理制度,依法规范权力运行,有效防范审计风险。2019年4月,市政府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健全完善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的政府投资项目监管机制。根据省委审计委员会相关要求,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审计实际,修订出台《购买社会审计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巴中市审计局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8项。同时,组织编印了《审计常用政策法规学习资料》发放全市审计干部职工,新购置法规查询软件32套,促进全体审计人员更好学法、用法。

三、严格履行决策程序

一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全面推行审计系统公文审核机制,所有行政公文、业务公文均通过系统流转,确保发文有依据、有痕迹。二是认真落实备案审查纠错制度。所有需要审核公文均报送相关部门审核通过。在代市政府办起草《关于进一步完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中,严格按流程送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和审核,确保行文质量规范。三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要求和“三重一大”机制,健全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重大决策的法定程序,把合法性审查作为重大事项决策的必经程序和主要环节,推行重大决策责任追究和倒查机制。四是严格执行法律咨询顾问制度,对重大决策、法律争议、合同审查等重大事项向法律顾问征求意见,有效防范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风险。

四、提高审计执法效能

一是进一步规范审计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强化法律的刚性约束和制度约束,认真贯彻执行审计法及有关法律规定,明确审计机关行使自由裁量权应当遵循的原则、标准、听证告知、审批程序等,有效控制自由裁量幅度,维护被审计对象合法权益。二是严格执行审计执法审核。明确法治审核主体、范围、内容和程序,明确审计组成员、审计组组长、业务科室、法规审理科、总审计师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六级责任,以审计实施方案编制、审计证据获取、审计工作底稿取证编审、审计现场管控等重点环节为切入点,强化各责任主体的审核责任,切实保证依法审计。三是健全审计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审计现场业务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把审计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市审计局连续多年被授予“巴中市依法治市先进集体”称号。2019年,我市上报的审计项目被省审计厅推荐审计署参与全国优秀审计项目评选。

五、强化审计监督

一是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机衔接。按照审计法和审计署、审计厅移送要求,进一步完善案件移送标准和程序,建立与纪委监委、组织人事、巡察、公安、检察等机关部门的日常沟通联系和移送机制。2019年审计移送事项37项,通过审计移送线索,双开、判处有期徒刑1人,其它党纪政务处分32人次。二是推进审计全覆盖。着力审计技术手段统筹,探索开展财政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完成347个单位财务数据和13个单位业务数据采集工作,抽调市、区县计算机审计骨干组成数据分析团队,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进行统一分析,疑点数据交由审计组进行核查。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巴中市市本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划(2019-2023年)》,坚持全面覆盖、突出重点,党政同责、同责同审,依法审计、规范实施,创新方法、提升实效四项基本原则,原则上5年内对市本级经济责任审计对象轮审一次。三是完善和落实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审计结果公告工作,除涉密信息外,均按要求对审计局行政权力清单事项、预算执行和政府投资等审计结果向社会进行了公示公告。

六、依法化解矛盾纠纷

一是多形式开展培训,促进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和化解矛盾的能力。坚持问题和需求为导向,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积极参加审计大讲堂培训、依法审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扶贫审计法律法规专项培训、邀请法律专家开展讲座等专题培训,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二是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在审计工作中,发挥审计专业优势,从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入手,结合实际广泛开展“法律七进”,通过审计项目见面会、审计情况交换意见会等形式,利用项目现场实施向被审计单位领导、经办人员宣传宪法、审计法、会计法、预算法等法律法规,促进提升被审计单位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开展送法律知识进联系村入户活动,结合每月到村走访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提高村民的法治观念,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

2020年,我局将进一步强化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任务分工,将审计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做好依法行政和普法工作,着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大力提高审计人员依法行政水平,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围绕中心,聚焦重点,全面履行审计法定职责。按照法治政府建设战略部署,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着力推进有计划、有重点的审计全覆盖,聚焦民生重点项目开展跟踪审计,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二是建章立制,筑牢防线,用制度提升法治能力。完善落实会前学法、任前考法制度。将领导干部推进法治工作情况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作为考察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推行法治考评和法治档案制度。将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履行法治建设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全面推行年度述法制度。探索任期法治责任制和离任法治审计制。三是规范行为,公开透明,加大审计公开力度。围绕法治巴中建设要求,扎实推进审计法治政府建设,健全审计执法责任制,加大审计信息公开力度,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推进全市审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