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市

巴中市审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来源:巴中市审计局阅读:发布时间:2021-02-24 09:04字体【  

2020年,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市委依法治市办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全市法治建设工作要点,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系列讲话精神,依法履行审计职责,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贯彻落实

一是健全党组领导法治建设的工作机制。切实推进法治建设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审计局推进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中的组织领导、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形成工作合力。二是科学谋划法治建设工作。把法治建设纳入工作全局,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列入审计部门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工作推进中面临的重大困难和突出问题,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做到法治建设与审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解决“两张皮”问题。三是切实提高法治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严格落实学法制度,局党组会、干部职工会议开展经常性学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法律七进”、“依法行政机关示范创建”等工作要求,提升法治理念,夯实法治能力。今年以来,印制发放审计法规等各类宣传资料500余份,深入被审计单位、联系村、挂包社区等宣传法律法规300余人次。

二、完善工作机制,推进全面依法履行审计职能

一是厘清权力边界。健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清理调整机制,加强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管理,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规范权利运行。二是完善审计重大决策管理机制。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凡重大事项,都必须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集体研究决策,力求决策科学正确。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重大决策的法定程序,并聘请法律顾问进行法治把关,对审计重大争议问题集体会商,为审计重大争议解决提供法治保障,防范审计风险。三是促进营商环境优化。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立足自身职能,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审计监督的重要内容,结合新冠疫情防疫,开展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八条措施专项审计和防疫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全力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三、加强队伍建设,规范审计执法行为

一是严格执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提高执法效率和规范化水平。对执法程序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执法全过程记录作出具体明确规定。坚持科技强审,组织开发审计项目管理平台,扎实推进“金审三期”工程建设,提高执法效率和规范化水平。我局持续保持审计复议、审计诉讼零记录,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形象深入人心。二是坚持四个“集体研究”,确保审计项目质量。坚持审计实施方案集体研究,保证审计实施方案针对性、操作性和统领作用;坚持移送事项集体研究,规范审计移送事项管理,确保移送合理合法;坚持审计处理集体研究,确保审计处理处罚恰当,保证处理处罚一致;坚持审计报告集体研究,确保审计结果公平公正。三是严格执行法治审核制度,着力提高执法水平。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法制审核主体、范围、内容和程序,严格执行《国家审计准则》,进一步明确科室复核、法制审理的质量控制责任,加强审计实施方案编制、审计证据获取、审计工作底稿、审计现场管控等重点环节审核,切实保证依法审计。

四、强化审计监督,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

一是持续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点关注政府债务使用、偿还、绩效评价、预算管理等情况,深入剖析债务风险隐患,及时发出预警;加大国有经营性资产关注力度,促进国企深化改革,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二是持续强化扶贫审计,助力精准脱贫。精心制定《法治助力脱贫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围绕“推动产业振兴”开展农业产业资金审计,围绕“推动乡村治理”对乡村财政资金实施审计,围绕“推动人居环境”开展涉农领域惠民工程和扶贫工程审计,推动健全扶贫领域反腐败的长效机制,巩固扶贫成果。三是扎实做好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促进生态保护。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环境保护责任、完成环境保护目标等情况,扎实开展5条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情况专项审计、全市水利系统领导干部自然资产任中审计等项目,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五、深化服务理念,着力构建审计容错机制

一是培育容错理念。把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作为新形势下审计工作定性处理时必须把握的一把“标尺”和新时期做好审计工作的“试金石”,鼓励审计人员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以审计行为支持、保护改革发展,积极营造宽松包容的审计氛围,激发改革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升广大干部的担当精神,为改革创新先行先试者提供宽松有度的空间。二是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处理好依法审计与实事求是的关系,坚持实事求是、客观辩证地看待问题,支持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坚持严肃执纪与宽容失误相结合的原则,审慎区分无意过失与明知故犯、工作失误与失职渎职、探索实践与以权谋私,落实坚决查处、坚决促进、坚决揭示三个原则。坚持正确的审计导向,客观辩证地分析改革创新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认真甄别、准确研判,依法审慎处理。三是勇于探索创新。全市审计机关把促进建立规范完善的容错纠错机制作为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的重要内容。坚持“容错、防错、纠错”一体推进,探索建立审计容错负面、正面提示两张清单,为干部干事创业指明方向,为改革创新松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