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市

南江县审计局开展“六五”普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来源:南江县审计局阅读:发布时间:2015-08-24 00:00字体【  
“六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南江县审计局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六五”普法规划要求,紧紧围绕“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不断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强化审计法制建设和审计质量管理,切实提高了审计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六五”普法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是法制观念进一步增强。普法工作关键是要了解法律制度和树立法律观念意识,树立现代法制观念首先应该充分认识宪法是我们国家的根本大法。我局重点把学习宣传宪法和基本法律作为普法工作的重点,不断提高全体审计干部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意识,树立宪法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利和义务相统一的基本观念,促使审计人员进一步牢固树立了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
二是法律素质进一步提高。在普法工作中,我局始终坚持把提高干部职工法律素质,促进依法审计能力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并结合审计机关实际开展普法工作,注重“三个加强”,即:加强学习,及时掌握有关审计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加强运用,在工作中处处以法律依据为准绳,做到任何一项工作都按照法律法规及政策依据办事;加强宣传,促进与服务对象的思想沟通,及时释疑解惑,体现公开透明的办事原则,打消顾虑,消除误解,营造共同学法、用法、普法的氛围。
三是审计项目质量水平进一步提高。六五”普法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审计准则》及相关规定,规范审计行为,完善执法责任,强化审计复核、审计业务会议、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审计听证、行政复议等制度的执行,加强审计全过程的质量控制,审计工作的开展均在法定的职责和权限内,在审计程序和实体上符合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和审计准则的要求,审计项目重点突出、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处理得当、程序规范。
四是被审计单位依法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普法期间,坚持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审计法》、《国家审计准则》、《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实施细则》等与被审计单位联系密切的法律法规作为重点内容宣传,以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被审计单位及相关人员作为重点对象,通过对被审计单位的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了依法理财水平。
五是审计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在进行法制宣传教育的同时,十分重视审计机关的文明建设,注重对审计人员的道德教育,把法制教育与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有机结合起来,弘扬“依法、求实、严格、奋进、奉献”的审计精神,培育符合先进文化发展方向的审计文化;把法制教育与贯彻落实审计机关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和《审计机关审计人员职业道德准则》规定有机结合,培养客观公正、廉洁奉公的职业道德,为审计机关依法治理工作的开展提供强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