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市

四个聚焦 助推巴中审计创新

来源:市审计局阅读:发布时间:2015-10-08 00:00字体【  
聚焦制度设计,优化审计环境。一是推动出台规范性文件。国务院和省政府制发《关于加强审计工作意见》后,全市审计系统高度重视,积极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争取政策支持,出台了《巴中市市管党政正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划(2015-2018)》、《巴中市政府购买社会审计服务管理办法》和《巴中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恩阳区、通江县政府出台了《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加强审计工作意见的通知》,巴州区政府出台《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结果报告规定》。二是保障人才支撑。市本级新增设机关党委书记、工会主任2个副县级岗位,通过市编办调整机关部分内设机构,撤并两个科室,新设两个科室,与省厅对应处室基本吻合。正在争取成立投资审计中心,新增编制10个(分两年到位)。通江县通过招考引进专业人才4名,南江县新增内设机构2个、事业编制3个。三是强化审计宣传。依托市政府会前学法制度,市审计局在市政府常务会上领学《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通报国务院和省政府加强审计工作意见的精神,通江县审计局在县政府常务会上领学审计法律法规,加大审计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审计环境。

聚焦方式变革,优化审计资源。一是优化审计项目。与省厅同步开展依托财政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政府投资审计三大平台推动其他项目连动实施,利用“政策审计+”、“经责审计+”、“财政审计+”等方式同步完成了政府债务审计、县级财政运行审计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实现了同步开展、分项报告、成果共享。把稳增长政策措施跟踪审计与省厅安排的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审计调查结合,与全市农村人畜饮水安全工程审计结合,分段实施,一体推进,避免重复审计。二是整合人才资源。打破科室、身份、地域界限,按照重大事项全市统筹、重要任务全局统筹、一般任务科室统筹的原则,整合人才资源,集中精力打“歼灭战”。今年对南江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在全市统一抽调业务骨干16人,有效整合资源,发挥了“尖兵突击”作用。三是转变重“审”轻“改”。为避免一审了之和屡审屡犯等问题,探索审计和整改执行分离,成立专门的整改执行组,负责审计整改落实监督检查,建立公开曝光和审计约谈制度,促进审计整改刚性执行。同时加大审计移送力度,今年已向相关部门移送处理事项11件,纪检监察立案调查3件。

聚焦能力提升,夯实审计根基。一是建立学习激励机制。凡是在工作期间提升学历层级和取得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学习培训费用全额报销,另外按规定给予助学金补助,建立学习激励机制,形成学习氛围。二是推行审计组长竞聘制。制定《巴中市审计局审计项目组长竞聘管理办法》,明确项目类别、竞聘条件、竞聘程序和考核奖惩,审计项目绩效与干部提拔和评优选先挂勾,建立公平公正公开选人用人导向。三是落实干部培训规划。坚持把业务培训挺在提升审计质量前面,根据省市相关部门的年度培训计划,制定了《巴中市审计局审计人员培训规划(2015-2017)》,力争对一线审计人员在三年内每人送出去培训至少一次以上,全市45周岁以下审计人员参加计算机中级脱产培训2个月以上,建立干部培训制度。

聚焦作风整改,展示审计形象。一是严明审计纪律。通过签订廉政承诺和责任追究制度的逗硬执行,明察暗访审计人员有无违纪违规行为,查实必究,究责必严。二是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定岗、定员、定责的工作要求,力推审计项目领导挂联制、审计组长负责制、审计质量公开评定制,用制度推动责任落实。三是坚守法纪底线。规矩、纪律、法律既是监督别人的标尺,更是衡量自身做人处事的标杆,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守规矩、敬法纪,依法审计,秉公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