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市

“三项举措”突出法治惠民项目审计重点

阅读:发布时间:2016-03-31 00:00字体【  
  近年来,市审计局将关乎民生的项目作为审计重点,采取“三项举措”加强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
  ――突出惠民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绩效审计”。从以往年度审计发现问题看,一些部门、单位在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上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损失浪费现象比较普遍,挤占挪用专项资金时有发生。这些问题直接影响资金的投放效果,造成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低下。对此,我局将扶贫专项资金、农村饮水安全资金和项目纳审计视野,强化专项资金审计监督,促进惠民政策贯彻落实。
  ――突出民生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效益情况,开展“跟踪审计”。坚持从促进“发展、改革、反腐”目标出发,持续对中央、省市稳增长宏观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跟踪审计,对全市三县两区以及四川巴中经济开发区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展跟踪审计,着力加强审计监督,保障民生工程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突出项目有机结合发挥整体合力,开展“同步审计”。坚持把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贯穿于各项审计工作之中,实现项目间的有机结合和联动,形成促进改善民生的整体合力。通过对市级5个部门财政预算执行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同步开展审计,关注财政支出结构调整方向和新增财力的投向,促进财政资金更加合理、有效地用于民生需求,促进公共资源配置更多地向民生领域倾斜;通过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更加突出“问责”和“问效”,关注领导干部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是否统筹兼顾社会事业发展,是否真正把民生政策转化为惠及民众的好思路、好举措,是否使发展成果惠及基本群众,促进党政领导干部更加关注民生、保障民生,促进加强以改善民生为主的社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