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信箱

期盼解决拖欠四年多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工程款的求助信

信件编号: 20231022004939946 来信时间: 2023-10-22 00:49
信件类型: 求决 姓名: 刘****
内容: 本人于2018年6月承包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沙溪镇柳枝坪村4组农村危房改造项目,承包户数13户,工程款共计24万元左右。2018年年底验收合格决算后,2018年-2020年三年共支付工程款项的50%,约12万元左右,剩余12万元左右款项至今未给付。 为支付该项目施工农民工的血汗钱,除本人垫付资金外,2018年还向当地信用社贷款5万元。近两年来,本人多次向沙溪镇政府讨要所欠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工程款,一分钱未给付。目前沙溪镇政府不能如期给付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工程款项,导致本人面临巨大经济压力:一是东拼西凑也无法足额支付拖欠的农民工工资,二是无法按时偿还信用社贷款本金和利息。因此本人按照四川省多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通知》(川建村镇发〔2018〕244号)文件精神,向有关部门、有关政府求助: 1.求助四川省、四川巴中市和通江县住建、财政、扶贫、民政等部门以及通江县人民政府调查答复,是否按照“在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30日内将补助资金足额拨付,不得以任何形式挤占挪用和滞留发放补助资金”的文件要求,及时足额地向沙溪镇政府拨付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资金? 2.求助四川省、四川巴中市和通江县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以及通江县人民政府调查答复,是否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沙溪镇政府在资金落实与使用方面进行监督检查?沙溪镇政府是否存在将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资金进行挤占挪用和滞留发放的情况? 3.求助四川省、四川巴中市和通江县相关部门以及通江县人民政府督促沙溪镇政府于2023年10月前足额给付剩余12万元左右的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款,以及补偿5万元信用社贷款两年利息1万余元。 4.以上各级部门及通江县人民政府均答复调查情况或资金拨付情况,本人将一级一级,一个部门一个部门问清情况,寻求拖欠原因,保留向上级机关、四川省信访局、纪检部门反映政府行政效能问题以及诉诸法律的权利。
答复情况:
答复单位:巴中市审计局    答复时间:2023-11-01 14:27

答复意见:

尊敬的来信人:您好!

《期盼解决拖欠四年多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工程款的求助信》收悉后,我局高度重视,根据属地管理原则,赓即要求通江县审计局及时对您反映的事项进行了调查核实。经核实:

一、2018年,通江县下达沙溪镇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共计1684户。2018年,未经村委会统一规划,您自行与沙溪镇柳枝坪村2社13户(四类人员3户、一般人员10户)农户协商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施工单位进场后,村委会按照补助标准进行了统一规划。

二、2018年底,为接受检查,您向柳枝坪村委和驻村工作队申请竣工验收。当时,柳枝坪村委和驻村工作队只对项目进行了初步锁定,对工程量未进行全面核实,工程结算上双方存在争议。

三、在调查核实中,据村社干部及农户反映,您代建的农村危房改造项目中,部分农户房屋改造存在质量问题。根据沙溪镇党委政府统一安排,中介机构中科天盛建设项目有限公司对您实施的柳枝坪村2社13户农村危旧房改造项目进行全面清理核实,初步核实金额为123,856.36元(因施工单位在外工作未参与)。在核实中经群众反映,您在实施中存在超规划、超补助向危改户何咏梅、李正斌、李政等8户收取改造款22,300元的情况。

四、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验收表”反映,您的补助资金共计221,740元。截至2023年10月31日,已累计支付您补助资金128,800元。

根据以上情况,建议您与沙溪镇、柳枝坪村对实施的工程进行进一步核实,及时结算清算,以确保您的合法利益。

衷心感谢您对审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