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动态

何平主持召开五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强调
精准聚焦审计重点 提升审计工作质效
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审计保障
高鹏凌出席并讲话 李映出席

来源:巴中日报阅读:发布时间:2023-08-24 11:44字体【  
8月23日,五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何平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精准聚焦审计重点,提升审计工作质效,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审计保障。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一副主任高鹏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李映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南京审计大学审计专业硕士国际班的留学生回信精神、十二届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听取了全市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及下步工作汇报,审议了《关于巴中市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的审计报告(审议稿)》等文件。
  会议指出,五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以来,全市审计系统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忠诚履职,有效发挥审计保落实促发展作用,审计成果运用进一步加强,全市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值得充分肯定。
会议强调,要精准聚焦审计重点。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围绕市委决策部署,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投资项目建设等审计,着力实现“以审促优”“以审促建”;聚焦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加大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盯紧看好宝贵的财政资金;聚焦实体经济发展,抓好减税降费、保交楼等审计监督,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聚焦兜牢民生底线,紧盯医疗、就业、粮食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审计,切实保障群众利益;聚焦统筹发展和安全,紧盯政府隐性债务、粮食安全和国企改革等重点领域风险管控,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聚焦权力规范运行,严肃查处扰乱财经秩序、形象工程和重点领域重大损失损毁等问题,促进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会议指出,要务实推动审计整改,更好发挥审计利剑作用。要深化监督协同,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同,加强信息共享、共用,打好审计整改“组合拳”;要强化日常督促,持续用好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加强日常跟踪督查,适时开展整改回头看,推动审计整改常态化、长效化;要严肃追责问责,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要高度重视、严肃处理。
  会议指出,要提升审计工作质效,更好服务全市中心工作。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紧扣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开展审计监督,真正把政治导向、政治要求贯穿审计监督全过程。要加强自身建设,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打造经济监督的“特种部队”;要创新审计方式,做实研究型审计、探索大数据审计、推进一体化审计,提高审计效率、提升审计质量。要营造良好环境,各县(区)党委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理顺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县域治理中的独特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接受审计监督的政治自觉,支持审计查真相、讲真话、报实情,认真采纳审计提出的建议,让审计监督顺畅高效。
  市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有关市领导,市委审计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