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动态

通江县:“三举措”提升种粮农民收益保障审计质效

来源:通江县审计局阅读:发布时间:2023-10-09 14:40字体【  

一是聚焦目标,突出重点。以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提高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为目标,明晰审计思路,突出直接补贴、相关支持政策、政策性农业保险、粮食收购的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绩效等审计重点,切实让惠民惠农补贴资金直达农民“腰包”,保障种粮农民收益落到实处。

二是双向发力,以点破面。优化审计方式,采取大数据模式分析筛选疑点线索,从上至下核查部门单位数据中确权、种植、补贴、承保及关联性的异常。同时扩大延伸调查的广度、深度和强度,从下至上进村入户“面对面”开展疑点数据的核实,做到双向发力分析疑点、核实问题、以点破面。

三是强化研究,促进治理。将疑点数据核查结果进行归类整理,深入分析研究,总结普遍性、规律性问题,全面揭示在体制机制、过程管理、部门联动等方面的制度缺陷,并提出针对性审计建议,推动不断健全完善价格、补贴、保险“三位一体”的政策体系,充分调动和保护好“两个积极性”,以审计成果促进行业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