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动态

通江县审计局出台审计质量控制制度

来源:通江县审计局阅读:发布时间:2024-01-03 15:46字体【  

为进一步规范审计操作流程,加强对审计全过程关键环节的控制和优化,近日,通江县审计局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出台《加强审计取证全过程质量控制的实施意见》《被审计单位回复意见处理办法》《审计项目重大审计处理意见办理流程》等制度规定。

审计取证全过程质量控制实施意见主要包括规范审计取证的范围、证据复制的要求和审计取证全过程质量控制的手段,并制发“审计报告需取证的基本情况事项附件清单”;被审计单位回复意见处理办法主要包括审计组、业务部门、法规审理部门针对被审计单位回复的不同情形,如何研究、处理和监督检查,并制发“采纳被审计单位意见说明的几种情形”;审计项目重大审计处理意见办理流程主要包括重大审计处理的界限、方法和结果产生分歧的解决方式,并制发“经济责任审计等审计项目涉及重大审计处理意见的问题清单”。

上述制度规定的出台,能更好地解决审计重复取证、证据冗余等过度取证的问题,有效杜绝对被审计单位回复处理的随意性,切实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全面提升审计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