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动态

通江县审计局:扎实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

来源:通江县审计局阅读:发布时间:2024-01-29 16:49字体【  

2023年以来,通江县持续坚定把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作为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的重要抓手,扎实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致力提升审计整改工作成效。

整体谋划、系统部署,推动审计整改走深走实。县委、县政府认真落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及具体措施,严格执行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定期听取汇报、专题研究部署等工作制度,并将审计整改工作纳入部门、乡镇的年度综合考核指标体系,纳入督查督办事项;县人大常委会多次实地专题督导检查,开展审计整改满意度测评,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和运行机制不断巩固完善,为整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协同联动、高效推进,促进审计整改从严从细。健全完善各类监督在线索移送、案件查办、联动促改等环节的贯通协同机制,相关部门单位及时查处审计移送问题线索7起。同时,持续加强整改情况跟踪督促检查,借助审计整改管理信息系统,通过智能分析、预警提醒、实时确定整改状态等方式,实行“一事一号”原则进行“挂销号”动态管理,发出提醒敦促函11份,有力推动问题应改尽改、见底清零。

举一反三、以点促面,确保审计整改见行见效。相关单位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切实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积极采纳审计建议意见,制定细化整改措施,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立行立改类问题整改率超90%,其余问题整改均达到阶段时序进度。在纠正具体问题的同时,注重举一反三、源头治理,建立健全制度、办法30个,推进审计整改由点及面,达到“审计一点、规范一片”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