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动态

通江|召开十四届县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来源:通江县审计局阅读:发布时间:2024-04-15 15:10字体【  

近日,十四届通江县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县委书记、县委审计委员会主任李玉甫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委审计委员会第一副主任谭青松,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天泉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央、省有关领导关于审计工作有关要求和全国、全省、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及五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听取了全县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举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汇报;审定了《通江县2024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会议指出,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是通江后发赶超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审计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相关部门要深刻领会党中央赋予审计工作的新使命新期望,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对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全面贯彻各级审计委员会议精神,进一步把牢审计工作新定位,切实提升监督质效,为奋力谱写现代化通江新篇章提供更加有力有效的审计支撑保障。

会议要求,要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全面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主动将审计作为维护全县财经秩序、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依法行政、促进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推动落实,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确保审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聚焦经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经济监督这个主责主业,加强对重点领域、重要行业的监督力度,发挥经济运行“探头”作用,着力揭示影响政策落实的突出问题和经济运行中的各类风险隐患。要优化细化工作运行机制,进一步健全审计委员会和审计办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审计委员会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定期听取情况报告,审议审计监督主要举措。要发挥县委审计办的“平台功能”作用,有效推动成员单位在落实议定事项、加强监督贯通、处理重大问题、促进审计整改、深化审计成果运用等方面积极履职。要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实行重大问题、重要线索直报机制,不断提高报告的质量和水平。要高质高效强化审计监督,紧盯六大重点任务,充分运用大数据等创新手段,坚持做到以党中央决策部署为标尺,以法律法规为准绳,把问题查准查实查透,不折不扣完成年度项目计划及交办事项审计。要抓常抓长审计成果运用,把落实审计整改作为审计成果运用的首要任务,对审计问题整改情况实行动态跟踪、节点提醒、结果汇总,确保问题“清仓见底”。要把审计结果与党管干部、纪律检查、追责问责结合起来,全力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要从严从实锻造干部队伍,培养一批坚持原则、敢审敢严,依法审计、客观公正,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用政策说话的审计干部,真正锻造经济监督的“特种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