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动态

南江县审计局四项举措服务“三农”推进发展

阅读:发布时间:2008-10-29 00:00字体【  
  为学习贯彻落实好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南江县审计局把学习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与切实服务农村、农业、农民发展相结合,认真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开展民生审计,推进农村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围绕全会要求认真干。按照县委“稳制活田、标准生产、规模发展、产业经营”的发展思路,认真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加快农村制度建设;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力;加快发展农村公共事业,促进农村社会全面进步”,努力做好审计监督工作。
  二是保证农民享受发展成果。对党和国家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定惠民政策执行的是否到位与效果。关注与民生关系的现行收入分配、财政政策、区域协调发展、产业发展、环境保护等宏观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的情况,同时,为查找差距与填补漏洞服务;关注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实际执行情况,确保社会保障、义务教育、医疗、救灾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得到贯彻执行。
  三是落实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对民生项目开展绩效审计,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推进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关注新农村建设、生态保护、中小学危房改造等重点项目,从项目管理、招投标、政策落实、资金使用、工程质量等方面进行监督,并根据项目实施周期和进度,开展连续性审计,切实保证工程质量,防止侵占和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的发生;加强对社会保障、教育、住房、公共医疗卫生、支农资金等资金的审计监督,关注民生资金的管理、使用、流向以及绩效状况,确保资金的安全、完整和使用效益,注意查处各种侵害群众合法利益的行为。
  四是加大查处强化履责监督。对政府和领导干部履行民生责任进行监督,防止越权的行为发生。通过对政府在依法行政、政策的制定与执行、机构运作的绩效等方面进行审计监督,促进政府改进工作提高其服务“三农”的能力;加强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和社会责任的审计监督,对其行政行为进行公允的评价,规范政府部门及工作人员的行政行为,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职责服务“三农”;注意揭露和查处民生领域违法违规问题,严惩违纪违规人员,积极预防腐败,维护国家政治经济秩序,切实保障广大农民的利益,促进农村社会经济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