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动态

巴中市审计局确定2009年工作重点

阅读:发布时间:2009-02-13 00:00字体【  
  一是强化扩大内需和灾后重建资金审计,确保灾后重建工作稳步推进。主要对灾后恢复重建政策落实、规划落实情况,资金和物资筹集、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工程质量的保障体系和措施落实情况及政策实施情况等内容进行审计,促进扩大内需和恢复重建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
  二是强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推动公共财政管理体制完善。以推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规范预算管理、推动财政体制改革、促进建立公共财政体系、保障财政资金安全、提高财政绩效水平为目标,全面提升财政审计的层次和水平。
  三是强化民生专项资金审计,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以关注民生领域改革发展政策措施的落实和执行情况,重点揭露挤占挪用、滞留截留、损失浪费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揭示机制、制度和管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国家惠民政策措施的落实为目标,加强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专项资金的绩效审计。
  四是强化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坚持以完善制约与监督机制、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为出发点,坚持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并重的原则,把有资金分配权的部门、资金流量大的部门和重大项目的建设部门作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促进建立领导干部权力监督与制约的新机制。
  五是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促进财政投资效益提高。切实落实国家建设项目必审制,对重大投资项目、重大民生项目、重大生态环境项目实行跟踪审计,全程参与,保障重点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六是强化企业、地方金融机构和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提高政府抵御风险能力。要按照当地党委、政府工作要求,抓好本地重点国有企业的审计。
  七是强化党委、政府及上级审计机关交办事项审计,积极服务中心工作。本着讲政治、顾大局的要求,高度重视并认真抓好各项交办工作,以确保审计工作协调有序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