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动态

南江县审计局:五项措施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阅读:发布时间:2013-05-22 00:00字体【  
  南江县审计局采取五项措施推进工程投资审计,截至今年4月底,共审计政府投资建设项目704个(含灾后重建项目),审计工程价款10.81亿元,审计核减1.43亿元,审减率13.2%。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投资审计行为。制定和实行投资审计报告范本、投资项目审计工作流程、重大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责任制等制度,力推进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审计规范化。 二是强化业务培训,提升投资审计能力。通过学习交流,强化审计业务培训,提升审计人员业务能力。近年来,每年安排1至2名审计人员参加省审计厅投资审计培训,鼓励审计人员积极参加注册造价师考试,到兄弟审计机关学习借鉴等方式,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同时通过公开考试录用具有工程造价专业技术人员3名。三是注重审计创新,提高投资审计绩效。对政府投资项目实行台账动态管理,建立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数据库,对所有项目建立动态台账,适时监督项目审批、投资额度、工程进展等情况。四是坚持点面结合,实现审计方法突破。坚持全面审查与重点审查相结合,对工程结算资料全面审查,包括招投标文件和施工合同或协议、施工图等;对工程造价产生重要影响的设计变更或工程签证事项重点审查;对综合单价有影响的暂估材料价差调整、项目特征有变动的项目及新增项目和变更项目综合单价重点审核。五是加强沟通合作,切实服务项目建设。主动加强与发改、建设、交通、水务等部门衔接,确定投资审计重点,制订审计计划,统筹调配力量,组织实施审计。加强与工程质量监督部门的合作,及时掌握工程质量情况,及时处理工程质量隐患。加强与纪检部门的协作,重点查处腐败要案,共同维护项目资金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