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计划

巴中市审计局关于印发《巴中市2024年度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巴审〔2024〕14号

来源:巴中市审计局阅读:发布时间:2024-03-29 16:48字体【  

各县(区)审计局、经开区审计分局,机关各科室、中心:

经五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定同意,现将《巴中市2024年度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巴中市审计局

                                       2024年3月20日


巴中市2024年度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

一、总体思路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全市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巴中高质量发展大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立足审计经济监督职能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从项目和资金入手,实行“穿透式”审计,把问题查准查深查透,全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切实发挥审计监督护航巴中高质量发展的保障作用。

二、具体审计项目安排

(一)财政审计

1.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自定)

【目标和重点】以推动健全债券资金风险管控机制和促进资金使用提质增效为目标,紧扣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使用的合规性、资金拨付的及时性、项目投向的精准性和到期还本付息的保障性等情况,全面摸清全市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规模、专项债券项目储备管理等总体情况,重点关注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申报、债券资金的投向、专项债券项目的实施、资金的拨付及专项债券使用的绩效等情况,揭示债券资金项目申报不实、资金拨付不及时、管理不规范、使用不合规等问题,促进全市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使用安全、规范和高效,有效发挥债券资金拉动经济、促进消费、稳定就业的投资引导带动作用。

【组织方式】由市审计局统一组织实施,对全市2021年至2023年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

【审计时间】2024年2月至6月现场审计,7月上旬提交审计结果。

2.2023年度中央、省级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自定)

【目标和重点】以推进中央、省级财政专项资金政策目标落实和资金使用高效为目标,聚焦资金支付的合法合规,使用的安全高效,全面摸清全市2023年度中央、省级专项资金的总体规模和支付结构,重点关注用于中央、省预算内投资基本建设项目、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和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的中央、省级专项资金情况,揭示重大政策落实不力、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情况,促进提升中央、省级专项资金使用效益、规范资金管理、严肃财经纪律和防范运行风险。

【组织方式】由市审计局统一组织实施,对全市2023年度中央、省级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

【审计时间】2024年2月至6月现场审计,7月上旬提交审计结果。

3.2023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自定)

【目标和重点】聚焦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加力、提质增效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关注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相关财政资金使用和政策落实以及财政运行风险等情况,检查工业发展资金、地质灾害防治资金、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等管理使用情况,基层“三保”落实、清理拖欠企业账款、财政暂付款消化、债券资金管理、债务化解、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等情况,揭示重大政策落实不力、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不高、财政运行重大风险等突出问题,促进提升财政政策效果和资金效益,防范财政运行风险。

【组织方式】由市审计局对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并组织相关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组对专项资金分配管理进行审计;联动县区审计局组织对本级和所辖县区的相关专项资金和基层“三保”落实、清理拖欠企业账款、财政暂付款消化、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等部分事项进行审计。

【审计时间】2024年2月下旬至6月现场审计,5月底前向审计厅报联动审计事项结果,6月底前提交审计结果。

4.2023年度市级部门(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审计(自定)

【目标和重点】围绕部门预算执行过程和结果,配合市人大开展“穿透式”预算审查监督,聚焦资金使用绩效和安全,重点关注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政府采购、政务信息系统运维、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培训费使用、津补贴政策执行、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等方面情况,同时关注政府投资项目工程价款及相关费用支付情况,揭示市级部门(单位)预算执行中的普遍性问题,促进加强管理、严肃财经纪律。

【组织方式】市审计局统一组织实施,采取大数据审计模式,组织相关业务科室对市交通运输局、市国资委、市政府投资项目代建管理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6个一级预算部门(单位)并延伸相关二级单位开展2023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审计时间】2024年2月至4月现场审计,5月上旬提交审计结果。

(二)企业和金融审计

5.市属国有企业资产负债和损益审计(自定)

【目标和重点】围绕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和资产保值增值要求,以促进市属企业提升经营效率、防范财务风险为目标,重点关注市属国有企业目标任务完成、“三重一大”决策、往来账款、金融资产、存货、重大建设项目、投资经营等涉及的财务管理、经营管理和成本管控情况,揭示虚列资产负债、不计提折旧摊销和减值准备、不按规定真实核算收入、利润等影响财务信息质量问题,违规决策导致资产损失或闲置、融资管理缺失导致债务成本过高等经营决策问题,以及费用支出把关不严、工资薪酬制度不合理等成本失控问题。

【组织方式】由市审计局统一组织实施,对巴中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巴中市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巴中市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3家市属国有企业的资产、负债和损益等情况实施审计。

【审计时间】2024年6月至10月动态实施审计,11月中旬前提交审计结果。

6.农村商业银行风险管控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省定)

【目标和重点】以进一步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全市农村商业银行系统加强风险防范和化解,加大对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更好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重点关注农村商业银行近3年新增风险管控和存量风险化解情况、重点领域风险管理、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等情况,揭示农村商业银行真实风险水平,助力农村商业银行系统改革,促进合规经营和健康发展。

【组织方式】根据审计厅安排,市审计局对辖区部分农村商业银行开展风险管控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审计时间】2024年9月中旬至11月中旬现场审计,11月下旬向审计厅提交审计结果。

(三)农业农村审计

7.农田水利项目建设和资金专项审计(署定和省定)

【目标和重点】以推动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改善、提高粮食增产增收能力、保障粮食安全为目标,重点关注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地力恢复和提升、大中型灌区建设运行、田间灌溉水利设施建设、水资源分配管理、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绩效、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等情况,揭示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不达标、耕地地力未有效恢复提升、农业灌溉用水保障不到位、田间灌溉水利设施管护不到位等影响农业生产的问题。

【组织方式】根据审计署和审计厅安排,由市审计局组织对全市农田水利项目建设和资金专项审计,其中市审计局直接对恩阳区开展审计,纳入署定项目计划;组织巴州区审计局、南江县审计局、通江县审计局和平昌县审计局同步开展审计,审计项目纳入省定项目计划。

【审计时间】2024年9月至10月现场审计,11月初向审计厅提交审计结果。

(四)民生审计

8.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审计(省定)

【目标和重点】以推动健全完善维修资金政策制度、促进主管部门加强行业治理为目标,紧扣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全面摸清全市资金的总体情况,重点关注资金的归集完整性、管理规范性、使用合规性和效益性等内容,切实维护资金所有者的合法权益。

【组织方式】根据审计厅安排,采取“上审下”和“交叉审”相结合方式对全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进行审计,其中市审计局审计市本级和巴州区,授权通江县审计局审计平昌县、恩阳区审计局审计南江县、平昌县审计局审计恩阳区、南江县审计局审计通江县。

【审计时间】2024年3月至5月中旬现场审计,5月底前向审计厅提交审计结果。

(五)资源环境审计

9.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省定)

【目标和重点】以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为目标,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完成资源环境约束性指标、履行资源环境监督管理责任、管理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征管使用资源环境相关资金和项目建设运行、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等情况。

【组织方式】根据审计厅安排,市审计局组织对部门和乡镇领导干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其中南江县审计局、通江县审计局至少实施2个部门或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巴州区审计局、恩阳区审计局和平昌县审计局至少开展1个部门或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同时,结合部门及乡镇领导的审计中积极探索试用审计评价指标体系。

【审计时间】2024年7月至10月现场审计,12月底前向省审计厅提交审计结果。

(六)经济责任审计

10.市直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自定)

【目标和重点】以强化干部管理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和市委市政府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制定、执行及效果,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及效果,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国有资产管理、在经济活动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以前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等情况。

【组织方式】由市审计局统一组织,对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云清,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万国,市政府投资项目代建管理局局长李鑫,市农科院党组书记韩中科,市中医药促进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邹理等5个部门(单位)5名领导干部开展任中经济责任审计。

【审计时间】2024年2月至11月现场审计,分阶段提交审计结果。

11.市属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自定)

【目标和重点】以强化干部管理监督,促进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和市委市政府重大经济政策和决策部署,发展战略规划制定、执行及效果,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及效果,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国有资产管理、风险管控、实体化转型,全面摸清企业资产负债损益等情况,在经济活动中落实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业规定、以前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等情况。

【组织方式】由市审计局对市文旅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兵,总经理吴学毅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审计时间】2024年5月至7月现场审计,8月上旬提交审计结果。

12.市管学校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自定)

【目标和重点】以强化干部管理监督,促进市管学校人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执行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重大经济政策和决策部署,重要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制定、执行及效果,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及效果,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国有资产管理、在经济活动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以前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等情况。

【组织方式】由市审计局对巴中中学党委书记彭中华、校长熊维壮2名主要领导人员开展任中经济责任审计。

【审计时间】2024年9月至10月现场审计,11月上旬提交审计结果。

13.县(区)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自定)

【目标和重点】以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为目标,重点关注落实上级审计机关决策部署、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预算执行和财务管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政规定等情况。

【组织方式】由市审计局对通江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孝学开展任中经济责任审计。

【审计时间】2024年9月现场审计,10月中旬提交审计结果。

(七)固定资产投资审计

14.2023年增发国债项目跟踪审计(省定)

【目标和重点】围绕2023年底增发的1万亿特别国债分配给我市国债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以促进全市增发国债项目有效落地执行、推动补齐防灾减灾基础设施短板和提升防灾减灾能力为目标,重点关注资金下达后的管理使用、相关项目建设推进、相关单位依法履职,以及建立健全项目协调指挥机制等情况,揭示项目推进中的难点堵点问题。

【组织方式】根据审计厅安排,由市审计局统一组织实施,对2023年增发国债项目开展跟踪审计。

【审计时间】2024年9月至11月现场审计,12月初向审计厅提交审计结果。

15.重点建设项目跟踪审计(自定)

【目标和重点】以保障项目有序推进,按期实现建设任务为目标,重点关注省市重大投资项目推进、预期建设目标实现、工程建设管理、资金管理使用以及相关政策落实等情况开展跟踪审计,促进加强工程建设管理,发挥基建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组织方式】由市审计局统一组织,对米仓大道、江家口水库、张家河生态修复3个省市重点项目持续开展重点阶段性跟踪审计。

【审计时间】2024年度内动态实施审计,分阶段提交审计结果。

16.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结)算审计(自定)

【目标和重点】以促进发挥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稳投资、稳经济”的重要作用为目标,围绕全市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建设推进、资金管理和使用等情况,重点关注基本建设程序执行、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工程竣工结算办理等情况,促进相关单位和部门加强项目资金管理,规范建设程序,提升投资效益。

【组织方式】由市审计局统一组织实施,对巴中市第二、三水厂二期工程、回风片区A-03-19号地块市政工程、巴中巴山技工培训中心一期工程、置信府环山道路及环山堰工程、通木垭10KV电力配套管沟建设工程、经开区中心城区夜经济工程、秦巴大道及西片区品质提升工程等项目开展竣工决(结)算审计。

【审计时间】2024年度内动态实施审计,12月底前提交审计结果。

(八)交办审计项目

17.交办审计项目(待定)

按照市委、市政府等上级部门交办事项的要求,做好统筹安排,及时组织力量采取适当方式开展工作,确保完成交办任务。

三、工作要求

(一)严格审计计划管理。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刻领悟政治意图,科学谋划审计项目,做实审计项目精准性。严格审计项目执行,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一经下达,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变更或调整年度审计项目计划,遇有特殊情况需要调整的必须履行报批程序,并严格落实审计项目备案制。

(二)严格审计质量控制。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是审计权威性和公信力的根本保证。围绕提升审计质量,科学制定审计工作方案,从源头保证审计实施精准性。发扬斗争精神,加强审计现场管理、把问题查准查实查透,切实做到凡审必严。健全审计业务分级质量控制制度,把审计质量、创建优秀审计项目作为审计机关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切实发挥优秀审计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严格遵守审计纪律。始终坚持严的基调,着力打造经济监督“特种部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认真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持依法审计、廉洁审计、文明审计。严格执行保密纪律、宣传纪律,未经批准,不得对外提供或发布任何与审计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