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果公告

关于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23 年12月25日在巴中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上
巴中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 陶剑锋

来源:巴中市审计局阅读:发布时间:2024-01-12 14:23字体【  

巴中市人大常委会:

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和人大常委会安排,受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一、审计整改工作部署推进情况

市政府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相关要求,严格执行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有关审议意见,持续加大审计整改力度,不断提升审计整改质效,审计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强化统筹,审计整改推动更加有力。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坚持市长每季度听取审计整改工作情况汇报机制,今年政府常务会已4次听取政府投资审计、民生资金审计、审计移送等整改情况汇报常务副市长主持召开专题会对中央预算执行审计反馈问题、融资担保专项审计等重大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安排部署各分管市领导围绕各领域整改事项加强协调推动市政府领导先后对审计专报、审计报告、审计建议等作出批示30件次,有力推动问题整改。

(二)凝聚合力,贯通协作更加顺畅。市纪委监委、市委审计办、市审计局联合印发《巴中市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机关贯通协作机制》;市委巡察办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列入巡察重点内容;市目标绩效办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市审计局将整改督查中发现虚假整改、应付整改,公立医院收费及采购、社会保障领域等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纪检监察及相关主管部门,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方面的重要作用。

(三)动真碰硬,审计整改措施更加有效。市审计局采用“清单+核查+销号”“督查+通报+追责”工作机制,出台《巴中市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办法》等制度开展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清零行动”、审计整改“回头看”等各类整改专项督查8次,发出季度通报3期、专项通报7份,对督查中发现的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在全省率先启用审计整改管理信息系统,将211个项目、2488个问题纳入整改系统管理,实现审计整改系统化、集约化、数字化动态管理。

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截至202310月底,《巴中市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7个方面涉及的具体问题,有关县(区)和部门单位采取收缴或追回财政资金、调整账务、健全机制等方式推动完成整改,采纳审计建议172条,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75项,追责问责41人次,审计整改成效明显提升。

(一)市级(含经开区、文旅新区)财政预算管理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个别事项决算编制不准确的问题。对非税收入未及时入库的问题,相关单位已将应缴库的非税收入全额缴库。对预算超收收入未纳入稳定调节基金的问题,相关单位已在2022年国库决算中将文旅新区超收收入纳入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2.关于预算分配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对预算编制不够合理的问题,相关单位已将上年结余资金纳入2022年调整预算并报市人大常委会审查。对预算安排不精准执行率低的问题,主管部门已督促相关单位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并通过预算管理一体化信息管理平台及时拨付资金。对财政资金分配下达不及时的问题,相关单位通过按周通报重点事项办理进度、将科室办理效率纳入绩效考核等方式提高资金办结时效。对部分存量资金未盘活的问题,相关单位已将部分资金收回作为财政存量资金管理,部分资金结转下年继续使用。对预算资金使用绩效不高的问题,主管部门已督促市级相关部门实行预算执行和绩效目标“双监控”,加强绩效评价管理。

3.关于一些财政事项管理不严格的问题。对存量暂付款消化不到位的问题,相关单位强化资金筹措,在兜牢“三保”支出底线后,力争挤出财力消化暂付款。对跨年度安排预算资金的问题,相关单位已及时下达相关资金,并修订《巴中市市级财政资金审批管理规程》。

4.关于部分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的问题。对履职监管不够到位的问题,相关部门单位已制定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追偿方案,建立审计发现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追偿工作小组等工作机制,落实专人开展追偿工作。对部分资金使用不规范的问题,主管部门已督促相关单位及时归垫挪用的专项资金。

(二)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部分单位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不够到位的问题。对无预算、超预算列支培训费、劳务费的问题,相关部门单位已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强化制度约束。对无预算实施政府采购的问题,相关部门单位通过组织人员学习采购相关政策文件、修订完善财务制度等方式加强单位采购预算管理。

2.关于部分单位预决算编制管理仍需深化的问题。相关部门单位)已加强组织学习《预算法》及相关法律法规;1个单位已将经营收入纳入收入预算填报,做到全口径预算管理;6个部门单位通过加强业务学习、调整人员岗位、完善制度等方式完成账表不符的问题整改。

3.关于部分财政资金管理使用不合规的问题。相关部门单位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和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督促2个县(区)加快拨付资金;1区通过组织专题学习、提升非税收入管理能力和水平等方式推动上缴非税收入。

4.关于部分单位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4个单位通过组织相关人员加强学习财务管理制度和固定资产管理办法、聘请三方机构开展资产清查、据实调整账务等方式规范资产管理。

5.关于一些单位会计基础性工作亟待提高的问题。相关部门单位通过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和内控制度、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补齐原始票据等方式规范财务行为。

(三)重点专项审计(调查)整改情况

1.市级担保公司专项调查整改情况。对政策执行不到位,部分经营活动不合规的问题,担保公司已停止开展拆借、委托贷款等违规经营业务。对内部控制不严,经营管理不善的问题,1个担保公司成立清收小组通过日常催收或法院强制执行开展追偿1个担保公司通过债务人关联方增加担保措施的方式推动债权回收;1个担保公司对协议抵押等已形成的在保存量贷款,通过逐年降额续贷或增加有效抵押物等方式,逐步缓释担保贷款风险

2.关于全市公立医院收费及采购管理的问题。对医疗项目收费不规范的问题,7家医院通过上缴医保基金本金、退还个人多缴费、上缴财政等方式推动完成整改。对药械采购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1医院通过签订补充协议重新约定品种、规格、剂型、数量等重要信息1医院重新制定《医院采购、验收管理制度及流程》等5个采购管理制度1医院将高质耗材进销纳入四川省药械集中采购及医药价格监管平台线上采购管理对违规采购药品和超合同范围供货药品按规定重新进行公开采购。

3.关于巴州区老旧小区改造的问题。对部分项目建设管理不严格的问题,巴州区加快推动45个老旧小区按计划完成项目实施;督促将6个计划外老旧小区按程序纳入年度改造计划,对已实施改造的建设项目督促业主单位严格审核施工单位结算清单;对14个发包不规范的EPC项目负责人进行集中约谈教育;对主管部门、业主单位开展《政府投资条例》等法律法规专题培训。

(四)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市县(区)生态环境部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的问题。对落实生态环保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的问题,1个单位起草完成《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制度》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1个县印发《“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任务责任分解的通知》细化责任分解;2个县(区)削减氮氧化物排放139.71吨,完成大气污染物减排项目16个。对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不够严格的问题,督促2家企业补办排污许可审批手续;4个污水处理站污泥运输管理实现规范转运;3个县(区)通过隔离网修复、全面清理河面漂浮物等方式切实加强水源地保护。对履行行业监管责任不够有力的问题,3个县(区)通过规范行政处罚案件办理程序、发布停产处罚决定书等方式完成整改。督促2县(区)加快推动环保设施竣工验收投运。

2.关于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的问题。对乡镇执行政策不够到位的问题,1个乡镇对值班人员、护林员进行谈话提醒,并修订完善《森林防灭火村民轮流挂牌值班制度》;1个乡镇加强对村级河长培训,推动完成村级河长考核;3镇通过加强清污及消毒管护工作、修补保护地护栏、约谈相关人员等方式及时消除水源保护地安全隐患。对资源管理利用不够规范的问题,1个乡镇已完成违规建设项目用地手续报批并规范装档,督促1家企业补办取水许可证。对乡镇污染防治不够有力的问题,1个乡镇通过召开“禁五烧”专题会、制发工作提示函、成立专项巡查工作组等方式加强对各社区秸秆焚烧监管。对部分项目建设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1个乡镇对违规实施项目单位干部进行集中约谈。

(五)国资国企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企业经营管理的问题。对部分资产闲置的问题,1家企业通过成立闲置宗地开发专班、制定资产“一宗一策”盘活方案、加强“招租+招商”等方式盘活闲置资产。对下属公司监管不力的问题,1家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督促集团本部及38家下属企业设立安全生产管理部门并配备专业人员;对2家公司安全事故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处理。1家公司解除违规经销合同2份,并对违约情况进行诉讼;制定《外购主材项目执行方案》,对供应商准入要求、主材样品暗评流程等流程细则进行明确。

2.关于项目建设管理的问题。对部分项目违背基本建设程序的问题,1家公司已组织对相关项目进一步调查,并对施工单位报送的结算书委托第三方专业审计机构进行审计。对工程发包和竞争性磋商不规范的问题,1家公司督促监理单位及时完成总监理工程师等人员变更手续。

(六)政府投资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南江县东榆工业园审计调查的问题。对推动园区发展要素保障不够有力的问题,相关单位成立攻坚专班加快推动园区2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道路、污水管网等配套设施竣工,完成2.1万平方米厂房建设;通过成立企业服务中心、出台《南江县促进县域工业经济突破跨越发展九条措施》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对执行政策法规不够到位的问题,1个单位已启动司法程序追讨出借财政资金;1个单位对违规占地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督促制定《东榆工业园国有闲置资产盘活方案》,盘活闲置资产1.14万平方米。

2.关于重大项目跟踪审计的问题。对部分项目建设管理不够到位的问题,相关项目业主通过完善设计变更手续、重新报批等方式规范设计变更程序;督促2个项目监理单位严格落实跟班监督制度;1公司对未按合同约定行使监督职能的过控单位进行约谈通报。对部分项目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的问题,督促1项目及时拨付拖欠工程款;1个单位组织总承包施工单位、设计单位对支付依据不充分的资金重新开展计量工作。

3.关于政府投资竣工结(决)算的问题。对部分项目未按建设程序实施的问题,5个项目业主通过完善内部制度、组织专题学习等措施完成整改。对项目建设管理不到位的问题,督促3个业主单位加强《招标投标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并对未据实核算的问题督促施工、监理等责任主体重新据实结算费用;对个别事项结算不清的问题,1个单位对弃土堆场费、土石方超红线开挖等事项进一步调查核实据实结算费用。

(七)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对未全面完成重点目标任务的问题,相关部门单位通过制定考评办法、细化目标任务、健全推进机制等方式完成整改。对落实政企事企改革不彻底的问题,1个单位督促相关企业归还垫支费用,并严格督促下属单位加强资产管理。对落实责任不到位的问题,1个单位督促违法违规企业及时停业整顿并补办环评手续。

2.关于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制度不健全的问题。决策制度不够完善的问题,3个部门单位通过完善内控制度、健全长效机制、规范采购流程等方式完成整改。对执行决策程序不够严格的问题,5部门单位已修订工作细则,加强内控管理。对落实科学决策有差距的问题,1个单位对违规出售资质获利责任人员进行警示约谈,1个单位制定《生态环境监测站仪器设备使用考核管理办法》。

3.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的问题。对执行政府采购政策不严格的问题,8个部门单位通过约谈责任人、加强业务培训、完善管理制度等方式完成整改。对规范财政财务管理不严格的问题,1个单位已归垫挪用资金,1个单位追回重复支付拆迁款。

三、正在整改的问题及后续工作安排

总体来看,报告所反映的问题整改效果较好,但由于问题成因复杂、涉及部门多、未达整改期限等原因,仍有个别问题尚未完全整改到位。相关责任单位已按照审计整改要求,制定了整改方案和具体措施。下一步,市政府将持续紧盯问题整改,加大督促整改力度,不断巩固和深化审计监督实效,为促进巴中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审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