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 |《巴中市保护和奖励见义勇为办法》

来源:巴中市人民政府阅读:发布时间:2023-12-04 16:26字体【  

一、修订背景

《巴中市保护和奖励见义勇为办法》系2012年制定,因2019年机构改革后,相应机构撤并职能职责发生较大变化,加之与省上2021年新修订《四川省保护和奖励见义勇为条例》部分条款不符,原《办法》已不能适应新形势下平安建设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需要,根据省条例,市委政法委对中共巴中市委、巴中市人民政府联合印发的《巴中市保护和奖励见义勇为办法》(巴委发〔2012〕8号)进行了修订。

二、征求意见情况及论证审议情况

《办法》书面征求市级相关单位(部门),各县(区)人民政府意见,并通过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共收到修改意见13条,已全部采纳。修改后的《办法》已通过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

三、主要内容

《办法》共七章三十八条。

第一章:总则。主要包括明确见义勇为行为、适用范围、奖励方式、实施主体等内容。

第二章:行为确认。主要包括见义勇为行为确认具体情形、申报方式、确认流程及步骤等内容。

第三章:奖励办法。主要包括见义勇为奖励申报审批程序、奖励标准、支付渠道等内容。

第四章:保护措施。主要包括见义勇为人员就医救治、子女就读、困难家庭救助等一系列保护措施内容。

第五章:经费管理。主要包括经费来源、资金用途以及资金监管等内容。

第六章:法律责任。主要明确见义勇为工作中相关违法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第七章:附则。对修订后的生效时间及时效进行了明确。

文件